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林城区开展了秋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打印】

索引号:010665发布时间:2008-11-19 14:21:03浏览次数:3840

榆林城区开展了秋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创卫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卫工作的难点。在《陕西省卫生城市检查标准》中分值为20分,因此,这项工作完成情况直接影响着我市“双创”工作的进程。为此,经过我们的积极协调,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上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榆阳区及市上23个任务部门和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同时,又邀请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专程来榆林对城区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近500人,为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秋季,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在积极安排部署好全市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根据省上创卫专家在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安排部署了榆林城区秋季病媒生物集中药物消杀工作。9月17日,又召开了榆林城区秋季病媒生物集中药物消杀工作安排会,明确了任务,统一了时间,落实了责任。 9月19日,区爱卫办又对各街道办办事处及社区病媒生物防制相关工作人员100多人进行了相关消杀知识及安全用药现场培训。9月23日,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在榆林市病媒生物防制中心向榆林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及榆阳乡发放灭蟑药品5000多支,灭鼠药200多公斤。9月25日—9月28日城区进行了“四害”集中消杀活动。
    9月20日前,市、区疾控中心进行了灭前密度监测结果为:蟑螂的密度为3.07/张,侵害率97.14%、鼠密度为1.03%;9月28日后,市、区疾控中心灭后密度监测结果为:蟑螂的密度为1.36/张,侵害率42.86%、鼠密度为0.52%。从灭前灭后监测结果来看,消杀效果显著,蟑螂及鼠密度有所下降,但是蟑螂密度仍然高于标准要求,还需在今后继续加大力度,做好突击性消杀和长效防制工作,确保我市如期实现“双创”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