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市卫生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会议

【打印】

索引号:010683发布时间:2009-04-14 10:20:46浏览次数:3203

市卫生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会议

      4月11日,市卫生局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会议。各县区卫生局局长,疾控中心主任、计划免疫、流病(流行病学调查)、结防(结核病防治)科长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振国副局长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市疾控中心高照洲主任传达了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就手足口病、结核病、不明原因肺炎、人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的病原、传播途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预防及发现后如何上报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李树仲副主任宣读了《二○○八年度全市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质量评价结果的通报》。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共计奖励22470元,处罚16700元,并现场兑现了奖罚。市疾控中心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当前全市的计划免疫、流行病、艾滋病、结核病等防治工作进行了通报。
      张振国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五点,要求要全力做好手足口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一是要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放在第一位。突出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着力抓好基本医疗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应急救治、健康教育、精神卫生等方面工作。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全面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认真学习《榆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南》,熟练掌握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技术技巧,并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时限、程序、方式等做好事件的处置和报告工作。坚决杜绝盲目乱报、不按程序上报等现象的发生。同时要做好事件的保密工作。三是要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严防手足口、结核病等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信息交流与沟通,要切实加强学校卫生的执法监督工作,查出问题的要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教育部门。四是要持之以恒,继续做好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他说,2008年,全市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较前大有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要着重在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提高其工作能力、法律意识和责任心。要积极探索,通过加强医疗机构执法监督等力量,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力求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五是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争取经费、引进人才,为卫生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指导性、可操作性强,为下一阶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