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副市长井剑萍组织召开春季暨学校传染病防治联席会议

【打印】

索引号:010685发布时间:2009-04-16 09:47:43浏览次数:3115

市委常委、副市长井剑萍组织召开春季暨学校传染病防治联席会议

      4月1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井剑萍在市政府1号楼4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春季暨学校传染病防治联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仲平,市委办副调研员贺铭,市政府办值班室科长常有林、市教育局工会主席贺帧厚,市卫生局局长王存田、副局长张振国等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振国副局长就我市2009年传染病发病情况和防治工作作了汇报。他说,今春以来,我国部分省市出现了手足口等传染病的爆发流行。经我市卫生战线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截止目前为止,全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丙类传染病发病稳中有降,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
      手足口病是一种自限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多发生于6岁以下儿童。属全球性传染病,1957年以来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此病流行的报道。我国于2008年5月将其列为丙类传染病。多种病毒均可引起该病,大部分感染者属一般病例,没临床症状,经3-5天治疗即可痊愈。少数婴幼儿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症状,发展为重症病例。
      截止2009年4月13日,全市共发现手足口病83例。其中已治愈62例,现住院隔离治疗4例,家庭隔离治疗17例。均为轻症散在病例,无重症、死亡病例。
      王存田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市虽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但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认识,高度关注,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口密集场所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力求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井剑萍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卫生系统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所取得成绩,对我市传染病防治采取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早预防的工作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强调了四点。她说,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是一个重大的公共问题。传染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的参与和共同努力,防控效果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校园内人口密集,特别是年幼学生,自身免疫力低,卫生意识差,极易造成一些传染病的流行。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密切配合,确保各项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她强调,当前,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她说,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校长作为学校卫生防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按照卫生防疫部门提出的要求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规定,抓好防控措施的落实。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专职学校卫生科或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督导检查学校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要将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治的技术支持和执法监督工作。教育、卫生部门应联合成立学校卫生防病工作协调小组,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周密安排,科学防治。教育、卫生部门要深入调研,进一步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等制度和规定,使其更具有指导性、可行性和实用性。三是要加强信息沟通。学校负责人要定期向学校卫生防病工作协调小组汇报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在做好信息保密的同时要加强交流沟通,共享信息。四是要加强宣传,强化培训。卫生、健教、疾控等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印制传染病防治宣传品,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做好健教知识宣传;针对传染病病种特点,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建筑工地、托幼机构等公共场所开展健教宣传和培训工作。教育部门要把健康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长期来抓。宣传部门要认真核实某些传染病疫情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正确舆论引导社会群众科学防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榆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规范信息报送的范围、时限、程序、方式等,严防不必要恐慌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