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在榆林市创卫工作推动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打印】

索引号:010723发布时间:2009-09-01 08:27:49浏览次数:2829

在榆林市创卫工作推动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市卫生局局长、爱卫办主任王存田

      当前,正值举国上下喜迎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我市城区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向纵深推进,榆林城区的创卫工作进入最后验收冲刺阶段,市上决定在吴堡召开全市创卫工作推动现场会,旨在交流创卫工作先进经验,互相学习创卫工作新的方法,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扎实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爱卫工作,努力开创爱卫工作新局面。下面,我就全市前一阶段爱卫工作做一简要回顾,并就今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前一阶段全市爱卫工作回顾
  前一阶段,我市的爱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爱卫工作全局,进一步落实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做好全民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突破口,以“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为基本方针,以开展卫生创建、控制病媒生物、农村改水、改厕、全民健康教育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爱卫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喜人局面,凸显七大亮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县都建立了一把手亲自负责的创卫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了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两级政府部门也都建立了一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同志各负其责、环节相扣的责任体系,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爱卫工作的发展。二是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群众对爱卫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爱卫工作逐渐深入人心。三是两手抓,两手硬,以创卫促爱卫。深化了爱卫工作,改善了环境卫生面貌,整体提高了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从而使爱卫、创卫工作取得了双丰收。四是三级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市、县、镇(乡)各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及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五是 “爱卫月”活动高潮迭起。榆林城区及各县爱国卫生月活动形式多样,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强化了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城市面貌,优化了环境卫生,推动了创卫工作。六是五项爱卫工作成绩喜人。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成效显著,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农村改水改厕步伐加快,病媒生物防治效果明显,健康教育深入开展。七是榆林城区“六个一”活动成效显著。营造了浓厚的创卫舆论氛围,有效地促进了爱卫工作。
  二、下一阶段爱卫工作安排
      近年来,我市的爱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我市爱卫工作基础薄弱,现在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县区对爱国卫生工作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认识还有差距,爱卫机构、人员、经费未能得到落实;卫生创建工作落后于全省整体水平,与我市经济发展在全省的位次不相适应;部分县区卫生基础设施落后,建设步伐缓慢,整体卫生水平不高;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任务还很艰巨。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只有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才能促进爱卫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好地为实现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下一阶段,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省市级卫生示范单位、卫生先进单位申报、复核工作。按照省上统一安排和要求,我们要以以城带乡共同创建的思路,建立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创卫热潮,积极组织开展创建省市级卫生村镇、卫生示范单位、先进单位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卫生示范单位11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30个,省级卫生村1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357个,市县区级卫生村镇86个。从今年开始,市爱卫会将对各级卫生先进单位实行年度复查,动态管理,推行退出机制。近期,市爱卫会将对2004年以来建成的市级卫生先进单位进行全面复核,对复核不合格的卫生先进单位将报请市爱卫会撤销其荣誉称号,并在媒体通报。
      二是要加快农村改水改厕步伐。农村改水改厕对于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水平,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和农村投资环境,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项达标工作也已经成为创建卫生城市的十个准入基本条件之一,也是公共卫生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市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给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任务异常艰巨,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省上给我市榆阳区安排了农村改厕试点任务1000座,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试点工作,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为我们榆林市全面推开农村改厕创出一条新路子。
      三是切实加强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工作,也是一项涉及面广、基础较差、难度较大群众性工作。我们一定要站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工作,努力提高群众健康知晓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紧紧抓住秋季是各种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高峰期这一有利时机,按照市爱卫会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活动,把“四害”密度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四是切实加强全市爱卫组织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培训。下一阶段,市爱卫办将组织各县区爱卫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的各类培训班。各县区也要落实培训经费,妥善安排时间,自行举办一些培训班,培训爱卫办的工作人员和基层爱卫组织工作人员,提高爱卫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其次要加强农村爱卫组织建设。各县区要根据《陕西爱国卫生条例》和《榆林市贯彻〈陕西省爱国卫生条例〉实施办法》,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建立爱卫会组织,设置爱卫办。要督促各村成立爱国卫生领导小组。乡(镇)、村均要有1名领导专抓爱卫工作,同时要配备爱卫专干。对已经建立了组织的,也要在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与支持。
      五是积极探索建立爱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爱卫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社会工程,建立爱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日益迫切。11月份,市爱卫会将在全市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综合大检查活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部门、单位制度化建设,加强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检查评比和考核工作,努力建立爱国卫生工作的长效化管理机制,推动全市爱卫工作深入发展。
      对于上面安排的工作任务,我再强调两点: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确保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落到实处。爱国卫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任务艰巨而繁重。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爱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切实解决爱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加财政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亲自督促检查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保证全市爱卫各项工作全部落到实处。
      二要充分发挥爱卫办的职能作用。各县区爱卫办要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做好爱卫作的组织协调,要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分阶段、分步骤落实好各项爱国卫生工作。要从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农村改水改厕、健康教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制。要加强经常性的检查指导,深入一线掌握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与各爱卫成员单位的工作联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爱卫工作任务。
      同志们,爱国卫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市人民拥有一个洁净、生态、有序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