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林市“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打印】

索引号:010726发布时间:2009-09-07 10:34:58浏览次数:2875

榆林市“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工作要求,卫生部、财政部、中国残联决定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按时完成项目任务,提高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率,解决因白内障致盲的问题,根据省上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对全市2008年度300例,2009年度2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使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

二、具体内容

(一)项目内容

项目定点医院对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每例患者给予手术费用补助800元。

(二)数量分配

省卫生厅、省残联确定我市2008年度手术项目300例,2009年度项目手术200例。市卫生局、市残联根据各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分布情况、防盲治盲工作基础,确定各项目定点医院手术数量和补助资金。

(三)执行时间

项目于20091231日前完成。

三、组织实施

(一)明确职责。

市卫生局负责制定辖区内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协调本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项目经费、保障项目实施的工作经费。市残联按照项目要求组织病源并协助定点医院做好工作。

各定点医院负责参与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并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诊断和治疗工作,确保医疗质量和任务按时完成。

(二)建立工作机构。

市卫生局、市残联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领导及协调工作。在市卫生局医政科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本市的项目组织、协调与管理。

  长:张振国  市卫生局副局长

副组长:延    市残联副理事长

  员:吕世林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王东林  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

        周文娟  市残联业务科科长

        刘爱芳  市卫生局财统科科长

        李明军  市卫生局医政科副科长

            市卫生局医政科

            市卫生局医政科

(三)签订任务书。市卫生局、市残联与项目定点医院签订项目任务书,确保项目按要求进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四)组织筛查。各地要根据项目要求,结合县(区)防盲治盲工作规划,由残联牵头、卫生部门配合,认真组织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了解本地区白内障的发病和分布情况。要充分发挥基层残疾人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及时发现贫困的白内障患者。

(五)实施手术。市卫生局根据“视觉第一 中国行动”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合理布局、利于管理、保证质量和安全、方便患者的原则,确定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项目医院(附件1)。

定点医院要加强组织领导与管理,积极参与贫困白内障患者的筛查工作,组织优秀的眼科医、护、技人员,合理安排患者筛查、诊断和治疗,确保医疗质量,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六)成立榆林市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

组长:赵云鹤

成员:薛国民  常明龙李建秀 马莲芳

(七)信息报送。

1、定点医院要将贫困白内障患者信息及时录入卫生部“白内障复明手术信息报告系统”,在实施手术后第4天上报至卫生部(网址:www.moheyes.com)。要完善患者的病案资料登记管理制度,妥善保存患者病案资料和相关证明。

市卫生局将对定点医院信息上报情况进行督促、规范和指导,通过“白内障复明手术信息报告系统”及时了解手术实施情况和本地区项目进展情况。

2、定点医院要加强手术患者信息登记管理工作,认真填写陕西省“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2008-2009年度项目手术患者登记表,要求如实、完整填写表中所列内容,不得缺项,否则视为废表,不予审核通过。各定点医院将登记表(纸质、电子版各一份)于20091220前分别上报榆林市卫生局和陕西省防盲技术指导组办公室。

3、各定点医院将医院名称,眼科主任姓名,眼科主任联系电话、电子邮箱于95前分别上报榆林市卫生局和陕西省防盲技术指导组办公室(电话传真:029-87678992电子邮箱:sxsfmb@163.com)。

四、监督管理

1、项目经费专款专用,只能用于贫困患者手术费用补助,不得挪作他用。

2、市卫生局、市残联负责项目实施和管理,对本市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评估,评估结果直接与定点医院资格、下年度任务挂钩。及时征求患者和群众的意见,并接受社会监督。对定点医院项目执行情况指导和管理,发现问题并督促改进。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将追究定点医院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并取消定点医院资格。

 

 

附表: 1、榆林市2008-2009年度“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定点医院名单及手术数量分配表

2、陕西省2008-2009年度“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执行进度表

3、陕西省2008-2009年度“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手术患者登记表 

 

附件1

榆林市2008-2009年度“百万贫困白内障

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定点医院名单及手术数量分配表

 

 

项目定点医院

2008手术例数

2009手术例数

榆林市第一医院

70

40

榆林市第二医院

70

40

榆林市中医医院

70

40

榆林市星元医院

45

20

定边县医院

45

20

榆林旭永眼科医院

0

40

合计

300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