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责清单汇总

发布日期:2016-12-20 16:05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推进政府行政职权规范化、法律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由之路。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通过制定权责清单,推进政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得每一审批事项的依据和条件更加明确,彻底厘清政府职权边界,进步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为加快建设法治、廉洁、高效的政府机关,进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工作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力量,对照卫生计生有关法律法规,对本部门本行业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榆林市卫生和刊划生育局权责清单》。经省市编办审核确认,我局共有行政职权219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2项,行政处罚类162项,行政强制类5项,行政给付类1项,行政检查类26项,行政确认类2项,行政奖励类4项,其他类7项(年检3项、审核转报1项、其他审批1项,行政复议1项、取消下放1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4项,明确公共服务事项3项,明确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3项。

    权责清单可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http://www.shaanxi.gov.cn)和榆林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yl.gov.cn/)查询。在已经编制发布的权责清单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疏漏和瑕疵,欢迎各位同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职能调整和工作实际等情况,按程序及时更新,提高权责清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附件: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权力清单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