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中开展重点药品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2-22 09:49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中开展重点药品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

陕卫办药政发〔2016〕214号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卫生计生局(委),神木县、府谷县卫生计生局,委直委管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降低药品费用,减轻患者负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和《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陕政发〔2016〕26号)要求,决定在全省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开展重点药品监控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重点监控药品目录

    各医疗机构要结合本机构药品临床使用情况,对价格高、用量大药品,按照药品安全、有效、经济、适用原则,对药品(不含大输液)进行统计和排序,经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委员会或者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合理用药评价分析后,遴选出本机构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并在本机构进行公布。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实行动态调整,并定期公布。

    二、实行药品超常使用预警通报制度

    各医疗机构在建立重点药品监控目录的同时,要定期对医疗机构内部药品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对无特殊原因(如季节性病、自然灾害急需药品等因素引起外)使用量突然增大,且超过上一周期30%的,医疗机构要实行药品超常使用预警通报,组织相关专家,分析药品使用情况,开展合理性评价,及时进行干预,并在医疗机构内部进行公布。

    三、完善处方点评制度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院处方点评管理的要求,严格实施处方医嘱动态监测、分析点评、公示通报、约谈整改制度。要进一步扩大处方点评范围,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总药师作用,对重点监控的药品和超常使用预警通报的药品,要实施专项处方点评。各医疗机构要定期对重点监控药品使用靠前的科室和医生的处方、病历等相关资料,进行分析评价,通报评价结果。对开具超常处方的医师,要通过诫勉谈话、限期改正、限定(取消)处方权、直至注销其执业资格等进行及时干预,促进医疗机构临床的合理用药。

    四、落实督查考核与奖惩制度

    (一)严格考核。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将重点监控药品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重点监控药品处方点评结果,要纳入医疗机构负责人的绩效考核。各医疗机构内部要建立和完善处方点评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处方点评结果要纳入医疗机构对临床科室及医师的绩效考核,建立奖惩制度。各级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承诺书》,要增加合理用药条款。

    (二)加强检查督导。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不定期对各级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特别是对监控不作为、监控不力的医疗机构,要督促其整改,对整改工作不力的,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

    (三)建立黑名单制。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工商、食品药品、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涉及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黑名单,取消该企业药品在陕西医疗机构的供货资格。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