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中医医疗机构监督管理等“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通告

发布日期:2017-01-06 08:19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卫生计生局(委)、中医药管理局,神木县、府谷县卫生计生局,委直委管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场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对随机抽取的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医疗机构中医师定期考核、中药处方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等四项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检查组依据省直省管中医医疗机构双随机抽查工作规则,对医院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医务科、供血科、院感办、ICU、药房、临床科室等。陕中附院全院医疗人员565人,其中中医师391人,占执业人数69.2%;能开展医师定期考核工作及继续教育与培训;在落实医疗质量与医疗核心制度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关键环节、重点岗位、质量管理有相关记录;在护理人员中实施分级管理,有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能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成立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定期开展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并进行全院性的院感培训工作。开展了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目标性监测工作;对多重耐药菌感染患者能实施有效的控制措施,保障了医疗安全,消毒供应中心能按照《医院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工作。特殊药品管理规范,配有专用的毒麻柜,有监控设施,能做到财物相符;有一套较完善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中药饮片质量,饮片洁净,无虫蛀、发霉现象;煎药房管理规范,建筑药物时能按操作规程进行,保证了煎药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手消毒剂未标注开启日期,检验科个别工作人员手卫生落实不到位。二是在中医护理辩证施护方面注意记录中医护理内容。三是加强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质量管理,强化手术准入分类管理的监管。

  三、下一步要求

  1、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要进一步强化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

  2、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局(中医药管理局)要加强对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监督管理,要求其严格执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行业管理规范,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不断强化依法办医、依法治院意识,加强医院行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

  3、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和医疗技术准入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严格落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 》等要求。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