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医改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榆林医改

    陕西网:2017,陕西医改撸起袖子这么改

    【打印】

    索引号:011637主题分类:医改来源:陕西网发布时间:2017-02-23 14:35:05浏览次数:3959

       核心提示: 陕西网记者近期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员会了解到,2017年是深化医改的关键一年。陕西省推进综合医改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示范带动,着力抓好分级诊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全面突破,进一步增加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为全国探索新经验。

        陕西网讯:(记者南楠) 陕西网记者近期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员会了解到,2017年是深化医改的关键一年。陕西省推进综合医改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示范带动,着力抓好分级诊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全面突破,进一步增加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为全国探索新经验。

        健全强有力的改革推进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换届基本完成,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健全各级医改领导小组,推动健全三医联动推进机制,制定医改领导小组、医改办、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和议事规则。推动各级各类公立医院成立医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对全省医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表彰2016年医改先进集体,签订2017年度医改目标任务书。加快制度设计,出台“十三五”医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继续完善综合改革制度体系。加强改革监测和评估,全面落实分类指导,强化医改经验总结推广,加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医改政策宣传培训,提高改革执行力,促进改革试点全面推进。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组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探索全科医生收入与签约履约挂钩机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单独设立全科医学科,加大全科医生培训力度,实现每万名居民至少有2名全科医生。深入推进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和县镇村一体化改革,促进卫生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诊疗总量达到60%左右,加快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的目标。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组建各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巩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深入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示范工作。城市公立医院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价格与医药、医保、医疗政策的衔接。深化编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行编制备案制,落实“两个允许”,建立以质量为核心、公益性为导向的医院考评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全面落实公共卫生、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等投入,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6项投入政策,推进偿还和化解公立医院存量历史债务。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定期对医疗费用控制情况进行排名公示。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保制度。实现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实行“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建立城乡统一的筹资机制,个人筹资和政府补助标准分别不低于中省规定的标准。所有公立医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鼓励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付费方式。按病种付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推行异地结算,优化省内异地结算程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组建以市为单位的采购联合体,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带量议价采购。公立医疗机构网采率达到100%,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高值耗材网采率达到95%以上。在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药品耗材采购中“两票制”,提高配送集中度,压缩配送企业数量至规定限额。二级及以上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比例达到40%以上,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可分别使用30%、20%的非基本药物。建立市级药品督查队伍。完成公立医疗机构HIS系统与省卫生计生信息平台、省药品采购平台互联互通。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的监管,遏制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滥用。

        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推进医药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医疗服务、药品供给、医疗保障等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快基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和队伍整合,明确职能。强化全程监督,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开展全行业属地化管理,对区域内所有医疗卫生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

        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落实中医药倾斜扶持政策,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落实“5+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任务,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年度招生计划,做好就业安置工作。规范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儿童一类疫苗以镇(街道)为单位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5%。全面实施6种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继续保持艾滋病低流行水平,遏制结核病、乙肝、出血热、手足口病高发态势,切实降低狂犬病发病和死亡。完成市、县区域信息平台建设,每市至少1个县使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与资金管理。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共享健康、诊疗、检验、用药等信息。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养结合、护理院等机构,采取迁建、整合、转型等途径,推动城市二级医院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科医院、老年护理和康复等机构转型。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改革与发展,二级以上(含二级)综合医院必须提供儿科门急诊和住院服务,辖区内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不少于3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