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医改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榆林医改

    2017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发言(4)

    【打印】

    索引号:011758主题分类:医疗改革来源:榆林市医改办发布时间:2017-03-31 15:41:27浏览次数:4032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 

     

      一、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经过全国上下不懈努力,2016年提出的10方面50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医改规划等医改重要政策文件20余个。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巩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80%的城市和50%的县开展了分级诊疗试点,超额完成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大病保险在健康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基本医保省内就医直接结算。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关键环节,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一年来,我们着力从三个环节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举办省部级和地市级领导干部等各类培训班,培训约2000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刘延东副总理亲自为省部级领导干部作了辅导报告,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医改和卫生与健康的决策部署上来。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医改的信心和自觉性。二是加大推进力度。各级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国家层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分级诊疗网底薄弱、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等问题,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等文件。发挥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作用,总结推广三明市“三医”联动改革、上海市“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天长市医共体建设等经验。各地也在实践中树立了一批典型,做到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查指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不仅超额完成重点任务,而且在薪酬制度改革、推行“两票制”等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注重统筹协调。以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与“放管服”改革相互匹配,与深化医改相互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多措并举推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门诊量已占到全国门诊总量的22%。推进医养结合、医疗旅游和中医药改革发展。
      一年来,改革政策进一步健全,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十三五”医改开局良好。
     
     二、2017年医改工作安排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十三五”医改规划的重要一年。深化医改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已经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五项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出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等重要政策文件。二是抓好任务落实。扩大分级诊疗试点范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支付方式。确保年内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导各地细化政策措施。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医疗行为,落实处方点评等制度。规范和引导社会办医健康发展。三是抓好改善服务。围绕健康中国建设,采取措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