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医改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榆林医改

    2017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发言(5)

    【打印】

    索引号:011759主题分类:医疗改革来源:榆林市医改办发布时间:2017-03-31 15:43:21浏览次数:4065

    --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杨兴平

     

      目前,四川共有6160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药械采购交易行为被纳入监管范围,覆盖了除村卫生室以外的全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有超过8千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上网交易,2016年上网采购金额达421亿元。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抓住药品、医用耗材、医用设备、诊断试剂、二类疫苗等重点,推动了药械供应保障规范、有序、高效。一是落实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分类采购。按照国家确定的采购方式,去年底全面完成新一轮药品集中分类采购任务。药品价格较上年同比下降10.6%,预计减少药费支出近40亿元。直接挂网采购产品3.7万余个,挂网限价药品同比平均降幅达16.1%。二是推进医用耗材省级挂网阳光采购。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目前省级挂网采购达到10大类、41个亚类、5.6万个产品,基本实现医用耗材全口径采购,全省平均价格同比降幅达9.4%。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协商医用耗材省际协作采购。三是推进医用设备阳光备案采购。在前年20大类、200余种大中型医用设备挂网工作基础上,去年又新增17个大类、80余种设备备案,实现了大中型医用设备全类别采购和使用监管。四是开展诊断试剂省级挂网阳光采购。去年8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6大类、458种、3.5万余个产品挂网,其余796种挂网工作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五是开展二类疫苗省级挂网阳光采购。去年3月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方案并实现以省为单位的集中挂网。目前已经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部品种、122个产品的省级挂网,对120个产品开展了价格省级谈判并公布执行。县级疾控机构全部实现网上采购。
      总的来看,开展药品集中分类采购后,相同通用名药品的价格与10年前相比,平均降幅为42%(最大降幅达94%);实施医用耗材阳光采购3年内,年均降幅为7.4%,年均节约采购资金近3.2亿元。
      在建立药械采购机制的同时,我们坚持把监管端口不断前移,由原来的事后监督,变为现在的事前和事中的及时预警、及时纠正,实现了药械采购使用全过程的实时监管。一是建立采购综合监管平台。目前系统升级改造后的平台已覆盖了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等医药购销参与方,实现了过程监管、数据监测、结果评价、信息查询等综合监督,是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上网采购药械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二是建立价格预警管理机制。对医用耗材采购价格高于全省最低采购价50%、或高于省级平均采购价的异常采购行为进行重点监控,适时发送采购价格异常风险告知书(2016年,对405家医疗机构发出告知书1391份),有效控制了不规范采购行为发生。三是建立企业不良记录管理机制。将不按要求供应药械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不良记录,并在省药采平台上公示,督促企业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价格合理、及时供应(2016年共有62家药械企业被列入一般不良记录、取消221种违规产品上网资格)。四是建立医疗机构监管机制。将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国产药品、中标价低的药品、贵重药品等采购使用行为纳入监管范围,明确相应的考核指标,实行积分考核管理,月通报、季约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