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一期: “用‘心’守护生命与希望 ” —安康市中医院哈海霞演讲

【打印】

索引号:011765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4-06 10:23:54浏览次数:5534

  用“心”守护生命与希望

     安康市中医院  哈海霞

哈海霞,1994年从安康卫校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安康市中医医院从事儿科护理工作,想来已有23个年头了。在这8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在我工作的护士站和病区,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有些画面让我永生难忘。忘不了孩子苏醒后父母眼角欣喜的泪水,忘不了患儿康复后洋溢在脸上天使般的笑容,忘不了患儿出院时一声声清脆的“哈妈妈”,忘不了七尺男儿孩子得救后感激的跪拜……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都让我深深的感悟到“生命的美丽、希望的可贵”,在生命和希望面前,我所有的艰辛、劳顿、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委屈、误解甚至困苦都不值一提。内心的那份坚守,也越来越清晰——肩扛一份责任,怀揣一颗爱心,尽我所能、倾我所力,用心守护生命和希望,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记得那是一个炎炎夏日,科里收住了一名12岁女孩,被110送来时,她蓬头垢面,衣衫凌乱,大小便失禁,身上沾满污物,腿上几处流着脓液的伤口里还有蛆虫,并散发出阵阵异味。了解后得知,这是一名智障并患有癫痫而被家长遗弃的孩子。面对这样一个患儿,年轻的护士们退缩了,我二话不说打来一盆水,给孩子擦净身上的尿粪,清洗带着虱子的头发,处理完孩子的伤口后换上干净衣服,边操作边安慰着孩子,慢慢的,烦躁的孩子在我的怀里睡着了……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的天使,而这些智障孩子就如同折翼的天使一般,坠落人间,他们不仅要面对不健全的身体,同时还承受了被遗弃的痛苦,所以需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关爱。在孩子住院期间,我每天一有时间就去陪孩子说话、玩耍、做心理辅导。同时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孩子的父母,经过数次的沟通、周旋,最终孩子的父母同意接孩子回家。在孩子出院时,他们竟然主动伸出手和我“再见”,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在心底默默祝福她们安好,而此时,我不知不觉却湿了眼眶。

有人说我长了一个菩萨心,极具有同情心爱心总是对这些个“特殊儿童”特别用心。是啊,我愿用一颗仁爱之心抚平他们躯体和心灵的伤痛。

安康市中医院“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至今已经开展了有3年多了,得到各界的好评。这个事情的发起,要从一个小男孩说起。20139月的一天,我正在休假。突然接到医院电话说有个急诊,我就迅速赶回医院。只见一个3岁的孩子被胡蜂蛰伤,伤势严重,全身浮肿,深度昏迷,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之后,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竭力抢救和精心护理两天一夜近60个小时后,这个孩子才渐渐苏醒。当得知这个孩子是一个留守儿童,与年近7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时,我悄悄地垫付了孩子的医药费,并在全科组织了献爱心活动,率先捐款捐物。这件事后,我就萌生了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的想法。安康市是我省劳输出大省,留守儿童相对较多,孩子们长期缺乏管护,生理心理都极易得病。为此,我组织医护人员隔三差五举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为孩子们和他们的监护人讲解健康知识、做心理辅导,捐钱捐衣捐物,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弥补留守儿童在情感的缺失,让他们的童年不那么孤单。

“病人若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若无护,将陷于无助。”护理工作繁忙、琐碎,是最精细的艺术,需要投入情感,投入爱心,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20108月的一个晚上,我市某实验学校大约100多位学生出现呕吐、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孩子们被紧急送来后,正带病休假中的我立即赶到科室,拖着带病的身体与全科护士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等到所有的学生全部脱离危险时,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我,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经过医生们的抢救处理,苏醒过来的我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2008512日,汶川发生7.8级地震时,安康震感强烈,医院整栋大楼都在剧烈摇晃,病房乱作一团,我冷静有序的带领医护人员将全部的患儿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再次不顾危险一个人上楼逐一排查完20多个病房,确认所有的人都安全撤离后方才撤离。之后在一线岗位坚守三天三夜,悉心照顾每一个患儿,安抚每一位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有位家属不解地问;哈护士,你难道就不怕死吗?”我笑笑说:“我经常和死神打交道,我想他会给我一个面子吧。”

在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我知道,仅有爱心和责任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地学习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为此,我通过自学考试相继取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并通过了副主任护师的职称考试,2015年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同等学历研究生。在我的带动和感召下,科内24人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大专学历,9人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006年我被医院任命为儿科护士长,同时还担任省护理学会新生儿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为了适应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我从网络、杂志上学习新的知识理论,给自己充电。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由我研究并改良了牛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滴入技术的护理,使药物疗效得以最大发挥,危重患儿抢救成功率大幅度提升,护理质量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一花独不是春。我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大家行才是真的行。作为一名儿科护士长,我立足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注重病区的精细化管理。面对科室年轻护士多、操作技能不娴熟的现状,为了使她们尽快掌握临床知识,我把自己的身体也当成了教学用具,常常伸出自己的手,让她们先从我这里练习穿刺技术,从血管的选择、进针的角度、深浅等进行耐心讲解和示教,使年轻护士的穿刺成功率快速提升。工作中我不但重视技术能力的培养,更注重护士良好职业道德的培养,从做人的原则,职业道德上言传身教,使她们不但学到了技术,还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带教、操作、抢救、健康教育、书写护理记录、查对医嘱……在医院的每一刻每一秒钟,我都是马不停蹄,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病房里“日行千里”。工作之余暇间隙,我不失时机的和科里的护士交心、谈心,以一名“知心大姐”的身份走近大家内心,化解她们的工作压力、为她们的工作生活分忧解难。劳累一天后,每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强打着精神回到家中,倒在沙发上,工作中的事我就再也想不起来了。多年来,没有为家人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没有陪年幼的孩子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作为一名儿科护士,我觉得很对不起家人,但是每每看到患儿康复出院时天真的笑脸、听到稚嫩的童音叫着“阿姨再见”时,我的心里就释然了。

岁月憔悴了红颜,也见证了我的成长。2012年儿科护理单元被评为“陕西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我个人被医院和上级主管部门评选为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2016 5月,我荣获“陕西省最美护士”称号;201612月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三秦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但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鞭策。

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干好每一件工作,用心书写生命的感动,用爱驱赶着患儿的病痛,用情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让生命更加美丽,让希望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