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三期: “以静诚之心浇灌生命之花”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医院寇晓英演讲

【打印】

索引号:011772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4-10 08:17:21浏览次数:5551

 

以静诚之心浇灌生命之花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医院  寇晓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是商洛市商州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寇晓英,很高兴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生命故事,我汇报的题目是:《以静诚之心浇灌生命之花》

1995年,我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距商洛市区90多里外的商州区北宽坪地段医院。这里山路崎岖,院舍破旧不堪,家人苦口婆心劝阻我,朋友三番四次挽留我,但我还是决心去看看山里的世界。这是一次永生难忘的旅程,背着行囊,颠簸上路,路上风景如画,胃里翻江倒海,我的脑袋一直挂在车窗外,撑到目的地。如果说路途的劳顿已经让我产生了淡淡的悔意,那么映入眼帘的医院则让我眼前一亮,这并不是我想象中破旧不堪、墙皮脱落的农村卫生院,而是一座建成不久,医护人员个个精神饱满、活力充溢的门诊大楼,他们对我的到来所表现的惊喜和诚挚,让我深受感动。但当我看到宿舍的时候还是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眼前的一切都在嘲笑着我,懊恼的我很想夺门而逃:土坯房,有一个角落似乎很快要倒下,墙皮就像世界地图,昏黄的灯光,到处都是蜘蛛网,还有老鼠在窸窸窣窣的穿行,没有职工食堂,只能自己做饭,这都是我这个自小在县城生活的女孩子所无法想象的。此时院长黄安伟出现了,他拍着我的肩膀:“小寇,欢迎你来到我们医院,这里住宿条件艰苦,对女孩子来说有点委屈,真的希望你能留下来,我们这里真缺人啊!” 交谈后我才知道,原来我已经不是第一个来到这里的护士了,以前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护士都因无法适应环境而逃离,因此护士的工作一直都是由几个男医生兼职干。院长和同事们一起撸起袖子帮我收拾屋子,一点一点往墙上糊报纸,还送给我很多生活用品,他们的热情和真诚就像冰雪里的一堆篝火。那一夜,我彻夜未眠,院长的话一直回响在耳边,是那样的充满了期待,甚至哀求,我第一次感到心痛。我心想,反正我也是人们眼中的“轴”人,那何不既来之则安之,不就是边远山区吗?不就是离家远吗?不就是晕车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干脆就试试,我就不信我还待不下去!就这样,在地段医院,我开启了职业生涯,那一年,我18岁。

那年冬天,又分来了两个护士,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的护理工作开始走向正轨,我也成了商州区基层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也正是那年冬天,医院决定开始筹备创建一级甲等医院。一级甲等医院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最高的标准了。这消息在地段医院都炸开锅了,怎么可能,一级甲等?简直是痴人说梦。我深知,真要开始考核,那护理工作就是医院的短板,我必须行动起来。那段时间我们白天工作、晚上理论学习,工作闲暇一个一个准备考核资料,一遍一遍检查是否有疏漏,停电,我们就备足蜡烛,挑烛夜战。我们互相提问,互相检查,到现在我都能把关于护理工作的材料背的滚瓜烂熟。加班加点数月,我们竟然一举通过了评审验收。同时,医院在当地也成了明星医院,村民和山民们再也不用出远门看病了。我心里默默的复述着我决定留下的那夜对自己说过的话,也平生第一次有了成就感,那一年,我19岁。

学习和对环境的适应,需要的是一个“静”字,无欲则刚,一种“轴”劲,勉励为之。但要真正成为合格的医护工作者,还需要做到另一个字,那就是“诚”,把病人的困苦当成自己的困苦,以心换心。199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刚下班回到家,怀里不满周岁的儿子逗的我嘎嘎笑,突然听到院子里传来嘈杂声,哭声喊声求救声,混乱一片,我一听,不对劲,马上放下刚在怀里抱了不足两分钟的儿子就出去了。患者已经深度昏迷,嘴唇发紫,脸色苍白,口中不停地流出呕吐物,顺着脖子往下流,浑身上下都是呛鼻的农药味。见状,我迅速为他清理口鼻的污物,换下被农药污染的衣服,听医生指令紧急洗胃,协助医生又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慢慢平稳,我们大出一口气,相视而笑,击掌庆祝,靠墙坐下,抬头,天已经亮了。这个患者是碾子凹山上的一位村民,因为被传销组织骗光了所有积蓄才服下了大量的有机磷农药企图自尽。患者意识清醒后情绪异常激动,几次寻求机会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把医院搅得那真叫“不安宁”。为了确保患者的人身安全,我一边嘱咐家属和护理人员看护好,一边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跟他谈天论地,讨论生活,解他愁,逗他笑,陪他乐,经过几天的努力,患者终于想开了,情绪也稳定了,最终痊愈出院了,我的心也放下了。可让我没想到的是,半年后的一天,我下班走到医院门口时被人叫住了,只看到这人鞋子已经被泥巴糊的看不出样子,两条裤腿一直泥到膝盖处,袖子,手上也都是泥,脸上豆大的汗水让袖子一擦,脸也变成泥糊的了。天呐,原来是他,那个曾经服农药的患者,如今身体健壮,休养的真的不错。可是,他憨憨的笑着,放下肩上扛着的一个袋子说:“这是我自己种的菜,你一定不要嫌弃,谢谢你不仅救了我的命,还治好了我的心病,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的,你看,现在啥都挺好的!”我愣住了,眼睛好像被蒙了一层水帘,此时,我羞愧万分,抱歉我是当初准备逃离的逃兵……也就在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护理工作的真谛,当你面对比生理还痛苦的心理障碍,用炽烈的内心融化病患的伤痛,当你面对濒临死亡的恐惧,全力以赴见证生命的重生时,你真的会感觉无比地的美!我庆幸,在我22岁的这一年,我开始真正为自己是护士而感到骄傲!

寒来暑往,不知不觉间,我在这里我一呆就是十四年,我在工作中始终守着“静”“诚”二字,不断地磨砺自己,,如今我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2009年,因为手足口病疫情,我被抽调到商州区人民医院儿科工作,凭着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好学的精神,很快就适应了繁忙的护理工作并成为科室护理骨干。2011年,商州区人民医院组建无陪护新生儿病房,我被任命为新生儿科护士长。

20133月的一个凌晨,一个弃婴被送到我处。孩子全身冰冷,已经哭得没了力气,紧闭着双眼,嘴巴早已冻得发白,小脸蛋冰凉,抱被和衣服已经被大小便浸透,不知道她这样湿漉漉的躺了多久,只是残存一点点微弱的呼吸。作为母亲的本能,我强忍心痛,颤抖着拥她入怀,迅速将她放入辐射保暖台,心里默默的祈祷加油,孩子,挺住!监护,保暖,给氧,建立静脉通路,一气呵成。随后我们一直守护着这个只有1700克的小“草草”,一连几天不眠不休的守护在她的身边,直到孩子生命体征平稳,体重达到了2000克,整个团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满足和高兴,只为这“小草草”重拾了生命,以后有机会像小花一样坚强乐观的生活。孩子被接到福利院之后,我们还定期不定期的探望她,询问她的健康状况……类似这样的弃婴宝宝我们先后救治了十多个,看到他们一个个康复出院我们都特别高兴,我也更希望,全社会每一个人都能够多一点爱心,让所有的小宝宝都能在自己的爸爸妈妈身边健康成长,让我们再也看不到被遗弃的孩子!如今,我们的科室已经平稳运行四年多了,我们的护理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护理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在工作中,我们精诚团结,默契配合,已经成功收治了3000多名住院患儿,而无一例护患纠纷发生。

光阴荏苒,转眼间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2年了,岁月憔悴了容颜,却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更让我在苦和累中体会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首从护的日日夜夜,我自己其实是多么地平凡,既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传奇的事迹,但我还是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是它,让我深深明白爱的意义,是它,让我引以为傲。我虽然愧对家人,愧对孩子,没有能够承担起父母的期望,没有尽到做母亲做妻子做女儿做儿媳的责任,但我投身所钟爱的护理事业,却无怨无悔。我要继续坚定沉稳地走好自己的事业道路!未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护士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坚守南丁格尔的诺言,坚持我的静诚之心,用爱浇灌更多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