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四期: “医者仁心 大爱无限” —记榆林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中心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曹利萍

【打印】

索引号:011811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4-18 17:04:12浏览次数:6735

医者仁心 大爱无限

                                                             —记榆林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中心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曹利萍

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有一名视病人如亲人,三十五年坚守在医疗岗位上的好医生,她以严谨的态度、精湛的医技治好了一例又一例妇科病患,给无数家庭带来了欢乐,她就是被评为榆林市优秀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首届“十佳中青年中医”、现任榆林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中心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曹利萍。

乐于奉献的好医生

53岁的曹利萍,给患者的感觉是仁爱,慈善。1982年她从榆林地区卫生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榆林地区中医院工作。从医三十五年的曹利萍有一颗医者仁心,对待患者更是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她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应对疾病,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一传十,十传百,使她的日门诊量都在六十人以上,还吸引了延安、内蒙、银川、山西等地众多病人前来就诊,甚至还有北京、上海等地慕名前来的患者。面对这么多的患者,她从未接受过任何红包、礼品。

她是一个家人心疼、患者感激的工作狂。在她的工作历程中,从来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去年7月份她因中暑高烧,上吐下泻,本应住院治疗,但当她看到诊室内外挤满的病人,毅然决定门诊输液,边输液边诊治病人,接受诊治的患者感动地说:“曹大夫不仅医术精湛,医德更高尚,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医生!”

在曹主任眼里,她与患者之间已远远超出医患关系。多年来,她坚持24小时开机,家里电话和个人手机成了为广大患者服务的工具,病人随叫随到。为了加强与患者之间的交流,她建立起了“健康之友”微信群,方便患者的咨询,给患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指导服务。为了让准妈妈们能优生优育,她在市内开展了首家“准妈妈课堂”,定期免费为准妈妈提供孕前、孕期知识讲座,赢得了准妈妈们的一致好评。

“患者痊愈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从医三十五年来,她立足岗位,心系患者,用妙手仁心解除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病痛。仅近十年来,她每年诊治各种妇科病人近2万人次,从医以来治愈不孕不育症患者3万多例。

201211月的一天,家住佳县坑镇的一对夫妇找到曹利萍主任,他们年仅22岁的儿子患白血病,四处求医,倾家荡产,经抢救无效死亡,全家人为此悲痛不已,夫妻二人已是万念俱灰,失去生活的信心。在亲戚朋友的劝说下,他们决定再次生子,可是为了怀孕,绞尽脑汁,四处求医,但均未孕。听了他们的叙述,曹利萍对他们的家庭不幸深表同情,她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这对夫妇成功受孕,并生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她的医术医德不仅吸引了本地的不孕不育症患者前来就诊,一些外地患者也慕名前来求诊。2011年北京市一名律师慕名而来,这位患者结婚七、八年来因输卵管不通一直未能怀孕,在北京多家医院求医未果。曹利萍主任对她进行了认真检查,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治疗,这位患者的双侧输卵管通畅了,一月后成功受孕。

她不仅在妇科常见病症的治疗上有所造诣,对一些疑难杂症也颇有见解。20141月,家住市农业局家属院的杨小珊(51岁)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中医院找曹利萍主任,称多年来自己肚脐有一种难以忍受的不适感,整天烦躁不安,彻夜难眠。多年来她四处求医,走遍西安、北京、上海等大医院都没有效果。曹利萍主任仔细询问病史并切脉诊断,为患者开了三剂中药,患者复诊时高兴地说,“肚脐不适症状大减,情绪也能稳定下来了”。继首方治疗15天以后,患者痊愈。她握着曹利萍主任的手,激动地说:“你就是我心中的神神!你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而且使我们一家人又恢复了其乐融融的正常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

多年来,她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理论治疗男女不孕不育症、男性弱精症、精不液化、无排卵性不孕症、输卵管不通不孕症、多囊卵巢综合症、高泌乳素血症、习惯性流产、子宫内膜异位症、更年期综合症等疑难杂症。三十五年的坚守,三十五年的钻研,她在医疗领域里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2013-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榆林市优秀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首届十佳中青年中医”,她是现任国医大师张学文先生的传承弟子,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首届妇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科与辅助生育分会委员、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第六届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榆林市中医妇科学会会长、榆林市重症医学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重点专科中医妇科学科带头人。她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榆林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获榆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市科技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榆林市科技成果3项、陕西省科技成果1项。近日,她又被省、市推荐参评“全国最美中医”。

实践中彰显智慧,平凡中孕育伟大。她用一颗医者仁心,给广大妇科病患者带来了希望和福音,不仅为患者治好了病,更为患者传递了一份医者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