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阳区“五项举措”狠抓健康扶贫工作

【打印】

索引号:011830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市卫计局政秘科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4-24 10:44:43浏览次数:4366

             

近年来,榆阳区全面落实健康贫困人口“两提高、两降低”倾斜政策,建立一村一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帮扶工作机制,实施分类救治,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东南部山区乡镇新建或扩建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行一村建站、联村服务的模式,让所有贫困人口都能就近就医。二是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全区因病致贫共有13321717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0%左右,患病可分为16大类41种,排在前三位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精神障碍和高血压疾病。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员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按病种病情进行分类造册,落实923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临床医生开展结对帮扶,量身制定诊疗方案,并赠送健康扶贫明白卡,方便患者联系。同时,设立健康诊疗绿色通道,开展进院有人问、检查有人陪、生活有人管、出院有人送、回家有人访的“五有”服务活动。三是全面提高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都设有爱心病房,减免贫困人口床位、护理、诊查等低费用,减免大型设备检查费用,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下降了20%左右。医疗费用合疗报销后,再按照《榆阳区医疗救助实施方案》进行二次报销,防止因病致贫现象反弹。四是实施公共卫生等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项目、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妇女“两癌”筛查免费项目、结核病等传染病免费治疗以及以慢性病为重点的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大力举行健康宣传和“三下乡”等义诊和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区医疗流动服务车巡回到乡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实现对贫困人口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让贫困人口尽量少生病。五是加强心理干预。通过一对一辅导、一对一谈心、面对面交心等形式,加强情感沟通,进行心理干预,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使他们重树自尊、自强、自立的勇气,建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通讯员:郭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