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我市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打印】

索引号:011833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人口调查队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4-25 14:48:23浏览次数:4824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跟踪评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科学研判我市人口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去年9月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决定开始实施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工作,确定人口调查队为监测的实施单位。抽取了全市172个乡镇的172个村作为监测样本点。

 为了开展好监测工作,半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是:一是强化了培训。调查队投入近二十万元,购置了应用软件设备,开发了监测软件,搭建了信息平台,自制培训手册500余册,并对监测点的领导、信息员400多人分三期进行了专题培训,明确了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具体要求以及各级责任;二是建立了数据库。以全员数据库为基础,将数据分为六部分导入出生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库,并以“一户一表”的形式打印成册通过与合疗、户籍、卫生院等相关信息进行质量甄别。三是进行了质量跟踪。为了切实解决监测点出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市人口调查队制定了系列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建立了干部包县区责任制和信息周反馈制度,以“质量跟踪进度”的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监测信息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实施了信息核查,去年12月份,市上先后组织干部用了15天左右的时间对全市12个县区48个乡镇监测点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保证了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监测工作实施以来,经过市、县、乡三级监测干部的辛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监测52637户,168567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02%,其中男性87904人,女性80663人,性别比为108.98,育龄妇女44001人,已婚育龄妇女为30723人。出生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已基本建立,变更工作正在开展,监测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