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六期: “杏林世家传医术 悬壶济世三十载” —记神木县医院总支书记、中医专家杭再存

【打印】

索引号:011845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5-02 14:48:13浏览次数:8967

 杏林世家传医术悬壶济世三十载

—记神木县医院总支书记、中医专家杭再存

      他出生中医世家,自幼秉承家学,悬壶济世几十年;他怀有一颗公益之心,积极下乡义诊,送医于神木的田间地头。他就是神木县医院党总支书记兼中医科主任杭再存。

幼承家学  积于跬步

     杭再存1961年出生在神木县高家堡镇的一个现已是六代行医的中医世家,他自幼耳濡目染、秉承家学,为日后学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于1983年在榆林地区卫校中医专业毕业后参加工作,面对病人,他深感自己学识不足,于是又考取了西安医科大学成人专修班,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西医学习,后来又攻读了中医师承研究生学位,还多次参加省以上内科学术研讨会和中医学术研讨会,积累了大量的中医学术思想。在《陕西中医学院学报》等一些国家和省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他精湛的医术引得许多患者慕名而来。有一刘姓患者,男,50岁,感冒发烧数天屡治不愈,他察色按脉用3服中药,该患者即如鼓应桴、热退身凉,病情大大好转;一位名为杜成厚的患者由于肺结核咯血,辗转各地医院,医治无望,其子女为了尽最后一点孝心,来找到他试用中药调理,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至今仍在农村健康劳作已有五年时间;一位名为许玉和的病人患肾病综合征,尿蛋白多且持续2年多,只能依赖激素治疗,通过他半年多的中医调理,停用激素,尿蛋白减少乃至消失,病人恢复了健康,至今时过三年,病情未见复发。

兢兢业业  以身作则

    杭再存自83年参加工作至今,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中医这一事业。2001年,已在神木卫校执教20多年的杭再存,出于对中医事业的热情,他主动请缨,经组织考察任命,成为了濒临倒闭的神木县中医院副院长,他与院长密切配合,共同承担起振兴中医院的责任,他将医院科室目标任务管理融入了学校的一些量化考核管理,细化各级人员分工,使医院的管理逐步走向正规。2009年,神木县中医院与神木县医院整合后组建中医科,杭再存任中医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中医科的门诊人次从2012年的37725人次提升至2016年的94058人次,总收入由成立之初的700万元上升为1579.5万元,约占全院总收入的7.2%2012年,神木县医院中医科被命名为“全国·全省综合医院示范中医建设科室”和“回纹风湿病”的研究协作单位。

    作为医院的党总支书记,杭再存既要做行政工作,又要做党务工作,但是对待工作依然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他坚持每天上门诊,周六在麻家塔中心卫生院坐诊,周日在高家堡中心卫生院坐诊,他说:“这些乡镇里都是一些老人和孩子,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尽量开小处方,同时用便宜但效果良好的药,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由于中医诊疗较慢,过程复杂,曾有一天,他诊治了近80多位患者,回到家中已是精疲力尽。

传承中医 发扬光大

    杭再存从事中医工作已有35年了,真正做到了“长年如一日”。为他所热爱的中医矢志不移,奉献自己的一生。他始终铭记着他父亲杭继承老中医说的:“不论患者是贫穷或富贵,只要来找你看病,你就给好好看”。朴实的话语激励着他一直走到今天,无论多忙,他都抽出时间来做义工,去各个贫困乡镇义诊,去养老院为老人家免费诊治。他一直秉承着这个中医世家的家训“半积德,半养家”。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鼓励在职在岗中医人员参加中医药专业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开展老中医药专家师带徒工作,从2014年开始,他已经带出了4名优秀的徒弟。他说:“作为党员医生,我将在有生之年,身体力行,救死扶伤,造福桑梓,将中医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将中医孜孜不倦的壮大,完成一个党员中医人的历史使命。”

    正是他对中医的执着与悬壶济世的高尚情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511月被神木县精神文明办评为首届“最美神木人——最美医生”荣誉称号;20153月被评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先进个人;20153月被县卫生系统总支委员会评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同年12月在神木首届“最美神木人”暨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十大优秀青年”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医生”;20143月被神木民生慈善基金会评为“先进义工”;2012年和2006年分别被榆林市委和神木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平生不解名和利,只慕岐黄第一流”,用他祖父杭逢源的这句话来形容杭再存最合适不过了,出生于中医世家,也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医。35年如一日,他以勤奋务实的学风和任劳任怨的作风,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与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相信在未来,神木县医院中医事业将在他的带领下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