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七期:“心有多大,爱就有多深” —西安市中医医院眼科护士长惠春艳演讲

【打印】

索引号:011875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5-11 14:37:36浏览次数:554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西安市中医医院眼科护士长惠春艳。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和我身边这个护士团队的故事。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临床一线护理工作者,我每日穿梭在病房和患者中,协助医生进行治疗、护理,看着病人一天天康复、出院,我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我常常觉得,医院是我的家,而我照顾的这些病人,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家人。

记得两个月前的一天夜里,凌晨时分,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了起来,“喂?护士长,1床罗大爷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意识不清、全身大汗……”“我马上到!”看了一眼躺在身边熟睡的孩子,我急速赶到病区,了解情况后,立即参与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测血压、数脉搏、数呼吸、吸氧、导尿、上心电监护、……”经过2个小时紧张的抢救,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转危为安,而我却没敢离开,一直守候在罗大爷身旁,因为我知道这时的罗大爷心中充满了恐惧,害怕,加之身体的衰弱,亲人不在身旁,而此时此刻最好的安慰就是陪伴。我安静地在他身旁帮他清理被血渍、汗渍、便渍污染的身体和被褥,为他翻身、拍背、擦身、喂水。天蒙蒙亮时,大爷唯一的女儿一脸焦急,满头大汗地冲进病房,看到虚弱但又安然的父亲,她感动得哭了,而此时,我感受到的是护士的神圣与欣慰。

    还记得201310月的一个早晨,一位走路颤颤巍巍、衣衫褴褛的老人用一块又黑又粗褪了色的帕子捂住一只眼睛来到医院,当打开帕子时,在场的人惊呆了,一只眼睛红肿外突,布满血丝,脓稠的黄色分泌物糊住了他的眼睛,眼泪夹杂的脓性分泌物往外涌,取下的帕子上到处都是黄色干伽。经了解,他叫李炳才,是西安蓝田的一位留守老人,62岁,在家劈柴时伤到了眼睛,因没有钱一直未能就诊,直到眼睛疼得不能睁开才到医院。经初步检查,需立即手术,否则可能造成眼内炎摘除眼球,而患者根本无钱手术,而我深知,不赶紧手术对一位留守老人意味着什么。来不及犹豫,我立即向科室主任提议:“抢救病人眼球最重要,不管家属来没来,先上手术。”随后手术顺利进行,病人的眼睛保住了,第二天,我从家里带来了丈夫的衣物给病人换上。3天后,术眼纱布取下时,患者激动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我扶着病人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患者出院时,我们科室还准备了衣物和日常用品送给他。第二年的春天,我们去他家里随访时,老人亲自跑到地里摘来黄橙橙的杏子送给我们!

    我这人心大,在工作中得了一个经验,把患者当朋友,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医患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在我们病区,住院的患者,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不认识我,我把他们当朋友,他们也把我当朋友,有什么话都愿意给我说,病区中大大小小的事都瞒不过我的眼睛。就在前几天的一次查房中,我发现一位患者安静的躺在床上,表情显得有些奇怪,我感觉有些不对劲,立刻走到她身边,想与她交流,可是只见她张大嘴巴不能说话,一侧肢体活动不灵,我判断患者为突发脑梗,立即叫来了护士监测生命体征,平躺制动,吸氧,同时叫值班医生和会诊医生,联系放射科走急救绿色通道,马上做脑部CT,通知家属,急救过程紧张而有序,20分钟后CT显示患者腔梗,随即转入脑病科给于溶栓治疗,由于抢救时间及时,治疗对症,很快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出院时,患者拿着锦旗来到病房,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如果不是你,我就永远站不起来了”。

    时间飞逝,临床工作使我意识到学习的重要,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给社会和病患。这多年,我把学习抓得很紧,丝毫不敢马虎,急救的,眼科的,心理学的,沟通的,管理的,英语的等等,我一空就看书学习,一有关机会就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帮助病人。13年的护管工作培养了我一双敏锐的眼睛,我能在临床工作中不停地发现问题。

    还是在两年前,我发现,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临床中干眼症的患者与日俱增,发病年龄越来越小,最小的只有几岁,干眼症患者最大的特点是视力不下降,但患者自觉症状很痛苦,酸涩,胀痛,怕光,频繁眨眼,严重者不能长时间睁眼睛,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而对这种疾病,临床上除了人工泪液根本没有好的方法,我配合主任对此类病症的症型分析,协助科主任做了一系列的治疗方案。有一种方案,治疗过程中需要对干眼症的患者做局部的中药熏蒸。可又产生了一个难题,市面上根本就没有针对眼部的熏蒸治疗仪。于是,我开始了历时2个月的寻找历程,白天上班,晚上就在网上搜索、查找,周末就去医疗器械公司和展会寻找,大大小小的公司去了好多家,甚至连美容院的熏蒸器都拿来研究比较,最后我选了市面上最成熟的呼吸道雾化机,开始四处奔波找厂家做眼罩,画图纸,改管路,研究细节设计,一遍遍地沟通,做产品,反馈意见,改动,用时1年半,先后经过8次改动,去年3月终于造出了干眼症患者中药熏蒸治疗仪,试验表明效果良好。每当患者治疗完说:“我的眼睛舒服多了”时,我就觉得满有成就感的。现在我还研究如何可以把呼吸道的雾化机改成真正专业意义上的眼科熏蒸机,我坚信能成功。

    我们是一个20人的护理团队, 10多年来我们彼此帮助,相互扶持,给患者以快乐,给我们以成长。我们深切感悟:当护士最吸引我的一点,是我永远拥有更多机会,处在一个帮助别人的位置。我可以手拿一盏灯,在患者最无助的时候带她们走出人生的灰暗和低谷。我深信:心有多大,爱就有多深!我要用浓浓的情愫,奉献我的爱心,谱写天使圣洁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