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八期:“扎根农村30年,汗水洒遍吴堡县” —记吴堡县郭家沟中心卫生院院长薛志德

【打印】

索引号:011896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5-17 14:16:00浏览次数:5662

 扎根农村30年,汗水洒遍吴堡县

—记吴堡县郭家沟中心卫生院院长薛志德

    “实践证明,很多在西医看来无法治疗或者治疗无望的疾病,中医药依旧可以将其治愈,我们数千年来积累的中医文化有这样的优越性,一定要想尽办法把它继承和发扬下去。”52岁从事中医30年的薛志德如是说。

用中医药治好自己原本可能被截掉的双腿

    “中医药有哪些优越性?我在西医看来可能要截肢的双腿,就是我用中医药给自己治好的。”薛志德拿着自己2014年拍的片子告诉记者。2013年底,他发现自己患上了脉管炎,两小腿上的主静脉全部被阻断,双脚无知觉,左脚三个脚趾头已经开始坏死。“山西运城脉管炎专科医院的专家告诉我,必须住院治疗,至少三个月,否则免谈。”

    当时薛志德所在的郭家沟卫生院工作繁忙,根本没有时间住院治疗,他只能回到吴堡,一边工作一边给自己治病。按照专家给自己的建议,他先给自己输液治疗,也尝试在液体中配上一些对症的中药制剂,但没有任何效果,那三个脚趾头甚至烂开,坏死发展到骨头上。

    “看来这样输液不管用,再不换方法我的脚趾头就会一节一节脱落。于是我尝试给自己开中药方子,通过中药促进小腿静脉微循环。由于给自己用药比较重,刚开始喝每天拉十几次肚子,一周之后才慢慢调整到合适的剂量,喝了半个月之后我的脚趾头伤口有了愈合的迹象。”

    就这样自己治疗两个月后,薛志德原本坏死的脚趾头竟然长好了!双腿也恢复知觉,正常行走、活动已经不受影响。2014年他拿着原来的片子去西京医院又做了一次检查,结果证明他果真治好了自己的脉管炎,对此医院的专家表示非常不可思议,翻来覆去问他是怎么给自己治好的。“他告诉我,像我当时那种病情,在西医看来是没有希望治愈的,我的两个小腿很可能要被截掉。”

    薛志德说,对于他自己所患的脉管炎这样顽固的、西医认为要截肢疾病,中医药都能将它治愈,可见中医的优越性。这也让他感到很欣慰:自己三十多年来对中医的坚持是值得的。

三十年治愈无数危重及疑难杂症病人

    1985年从陕西渭南中医学校毕业后,薛志德就回到榆林市吴堡县郭家沟卫生院。刚刚毕业的他没有临床经验,农村的患者又都习惯找熟悉的老院长看病,年轻的他有一段时间比较失落,但一个特殊的病人让他对自己有了信心。

    1986年,一位70多岁的秦姓老婆婆被家人带到郭家沟卫生院。老人瘫痪在床已经半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身肌肉重度萎缩,话也说不清楚,到西安的医院检查也没有结论。“老院长说病人年纪大,又瘫痪半年了,希望渺茫,就让我先给看看。”

   “既然西医检查没有发现直接病因,那她的病可能就属于中医理论中的‘气血结淤’,我结合一些传统方子给她开了中药进行住院治疗,再结合推拿、针灸、按摩等综合疗法,结果老人10天之后慢慢扶着墙就能站起来了。”薛志德说,“她住院19天就好了,出院时自己从上排的窑洞走下去,坐上家人的架子车回家的。”

    那一年,薛志德22岁,治愈这位老太太的经历让他对中医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从那以后,他长期奋战在基层临床岗位上,一直从事中医及中西药结合工作。即便是当院长以后,虽业务繁忙,但从未放弃中医临床工作,他利用晚上下班时间阅读了大量中医书籍,使他的中医技术取得突出的成就。

三十年来,薛志德用中医药知识治疗了无数重危病人及疑难杂症病人,在中医学术上,他对骨质增生、银屑病、鼻窦炎、慢性阑尾炎、哮喘等病学有专长,临床中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近年来用中西结合的方法对脑血管疾病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大大降低了脑血管疾病的致残率,突显了中医药对疾病治疗的优越性。

一定要把中医这一千年瑰宝保护好

    在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薛志德的大力推动下,郭家沟卫生院的中医中药针灸等项目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卫生院开设了中医病房,设立床位4张,开设了中医理疗科,上级给配置了激光治疗仪、中药透药仪等设备,卫生院自己购置了艾灸床、艾灸凳、艾灸仑等中医治疗及养生设备,大大提高了卫生院的中医综合服务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病人的治疗需求。

    但是说起中医在基层医疗机构的现状,薛志德忧心忡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医由于剂型落后、口感差、盈利小、急症病人不能立竿见影等缺点,日渐被现代医学所取代、被政府边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很多原本学中医的也废弃自己的专业去追求西医,青年学生都不屑学习中医,许许多多的中医院校、医院入不敷出、举步维艰,绝大多数基层乡镇卫生院干脆取弃了中医科,停止用中医药治疗病人,中医这一祖国的千年瑰宝几乎被人们遗忘。

    薛志德说,近几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中医事业的发展,这让他又看到了希望。“我建议政府要想方设法培养中医人才,从政策上让更多的年轻学子愿意去学中医。还要在人才使用上做文章,通过提高待遇、委培等方式让更多的中医人才愿意到基层医疗单位去工作。

    “了解中医、信任中医,让我们的这份重要遗产好好流传下去。”这是薛志德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