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九期:“‘天使’的微笑最美” —黄陵县人民医院内一科白燕演讲

【打印】

索引号:011916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5-23 16:13:37浏览次数:5315

 


“天使”的微笑最美

黄陵县人民医院内一科  白  燕

    大家好!我叫白燕,是黄陵县人民医院内1科的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成长与感悟,我报告的题目是《“天使”的微笑最美》。

    如果有人问:“这世上什么最美?”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护士的微笑最美!”护士的微笑象清泉,能流进心间减轻病人的痛苦;护士的微笑象春风,能温暖人心拂去家属的不安;护士的微笑象强心剂,能让绝望的病人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从业30年来,我已记不清自己护理过多少患者,但那用微笑服务换来的理解与信任,却时刻萦绕在我心间,让我的生命如此丰盈、富足。

    1987年,怀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我进入南泥湾农场职工医院工作,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实现梦想的幸福感和新鲜劲还没过去,一连串的打击却向我袭来:扎针找不到血管、换药手忙脚乱,医生的催促、家属的训斥、患者的抱怨,诸多的不顺让我承受着巨大委屈,我的内心怀疑、彷徨,不知所措,直到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是一个平静的夜晚,我独自一人在病区值班,突然,一阵急促的拍门声响起,我连忙起身开门,一个个子不高但身体还算结实的男子,背着一位头发蓬松的老太太:“医生,快!我妈突然说不清话了。”病情危急!我一边呼叫医生,一边迅速拿来器械,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血压170/90mmHg,脉搏100/分,呼吸25/……”,诊断病情,铺床,建立静脉通路,用药……一个小时后,患者病情逐渐平稳下来。家属提出要回去整理衣物,我答应了。

    家属刚刚离开,病人情绪突然焦躁起来,不好!大小便失禁,液体不断外渗,我不禁感到一阵头皮发麻。顾不了那么多了,我一手快速拔针,按压穿刺点,一手拿卫生纸对排泄物进行处理,空气中弥漫着的臭味熏得我有点透不过气来。忽然间,不能开口说话的老人做了一个动作,一个我终生都难忘的动作——她把没有输液的手缓缓抬起,竖起大拇指,眼睛紧盯着我,满是赞许与感激。那一刻,连日来的苦、累和委屈忽然烟消云散,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只能以微笑回报她:没关系,一会就好!

    10分钟后,穿刺点再未出血,我轻轻的帮病人脱下沾满排泄物的衣裤,又一点点撤去被污染的被套,床单,换上干净的被套,床单,紧接着重新静脉穿刺,用药,老人的情绪也平复下来,渐渐进入了梦乡。我如释重负,这才感到衣衫已被汗水浸透,身上也满是喷溅的排泄物。这时,老人儿子回来了,连忙拿出随身带来的新毛巾,准备为我擦拭,我微笑着说:“不用了,你赶快照顾老人吧。”

    这次经历之后,我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白衣天使的决心。打铁还需自身硬,护理工作虽然琐碎,却责任重大,要求苛刻。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我自学通过了中专、大专考试;在工作中,脏活、累活、杂活抢着干,细心观察,勤奋练习,我的护理技能快速提升。因表现优异,我的工作岗位也调整到了黄陵县店头中心医院、黄陵县人民医院。新的岗位意味这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责任。

    1996年深秋的一个夜晚,我和3岁的孩子刚刚睡下,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店头矿区发生瓦斯爆炸,情况危急!我快速穿好衣服,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孩子惊醒哇哇大哭。强忍着不舍的泪水,我火速赶往医院,走廊里、病房里挤满了病人和家属,十多名患者满脸煤黑、遍体伤痕、痛苦不堪,呻吟声、哭叫声不绝于耳……时间就是生命,我立即加入到紧张的抢救中。这时,急救科送来一名外伤昏迷病人,浑身是血,多处骨折,瞳孔散大,血压测不到,无颈动脉搏动,于是我立即进行胸外按压,配合医生进行有条不紊的抢救,建立静脉通路,吸氧、监护……“呼吸道分泌物多,立即实施气管切开术!及时吸痰!”正当我按照医生要求操作时,病人突然一阵呛咳,气管套管内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粘乎乎的,浓烈的腥臭味让我阵阵反胃,但我不能转身离开,因为我还要配合医生操作,进行后续治疗。经历了五个多小时,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的生命体征开始平稳,看到我头上来不及擦去的痰液,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愧疚。我用微笑告诉他:没关系,你得救了,真好!走廊里,还有很多伤员等待救援,来不及擦洗,我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凌晨6点,一个个患者被我们妥善处理,我们圆满完成了紧急救援任务。几天后,那位重病患者拔出了气管插,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微笑,真美!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要做一名优秀的护士,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更加需要宽广博爱的胸怀,极强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沟通技巧。

    20157月,一个闷热的下午,我刚刚查完病房,准备休息。一阵嘈杂慌乱的脚步声,打破了病区的平静,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被另一位男子背入病区。接过门诊心电图单,显示ST段上抬,高度怀疑心肌梗死,我立即安排病人平卧,禁止下床,遵医嘱立即静滴硝酸甘油,吸氧,心电监护,备急救药械……

    家属却不以为然,并恶语到:“我们父亲平时身体强壮,从未生过病。你们医生护士,为了挣钱,硬拉我们住院,小病大治……”唾沫伴着手指在额头飞舞,声声谩骂如同尖刀刺进我的胸膛,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可时间就是生命,抢救治疗刻不容缓,委屈只能咽进肚子里,赶快实施抢救!这时,病人突然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家属见状,冲进抢救室,极力哀求我们尽全力抢救病人,顿时,惊慌哭闹乱作一团……没有时间交流,我回过头,肯定的看着他们,点了点头。家属也似乎理解了我的用意,轻轻地退出抢救室等候。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我一边紧张的操作,一边轻声鼓励着患者:“不要放弃,坚持,坚持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终于得救。一直等候的家属紧紧地拉着我们的手,热泪盈眶,“刚才错怪你们了,谢谢你们救了我父亲的命。”我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20108月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在我院拉开序幕,我所在的内1科成为了优质护理的示范病区。作为护士长,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每一位护理人员,对照优质护理服务标准,坚持晨晚间护理,组织护理查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护理工作是弹性排班,绩效考核,要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还加强护理人员“三基三严”培训等。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活动,我们的投诉少了,住院患者的满意度由原来的80%上升到98%以上。

    20141月,西安交大二附院与黄陵县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协管合约,我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病区患者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带领着内1科护理团队,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护理技艺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付出终有回报,内1科护理团队荣获延安市2010年度护理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度被陕西省妇联、陕西省卫生厅授予“巾帼文明岗”,2015年度被评为延安市优质护理“先进科室”。我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优秀护士、十佳护士,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有人说过,“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30年来,我用自己的爱心、热心、诚心、耐心,悉心照料每一位患者,虽然辛苦点,却感受到了呵护生命的快乐。我有一个最大的愿望,那剠是,踏着南丁格尔的足迹,把微笑的种子洒向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