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医改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榆林医改

    扬州:“1+1+1” 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打印】

    索引号:011923来源:健康报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5-24 16:51:51浏览次数:4259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江苏省扬州市卫生计生部门在服务团队、转诊服务、费用负担和服务内容等方面推行“1+1+1”模式,探索出居民全程健康管理新路径。近日,该市成功经验获江苏省医改办专题推介。

      据悉,扬州市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1”是指由1名村卫生室人员(团队联络人)、1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1名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师组成服务团队,确保签约居民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能享受到专业医疗护理和用药指导服务。转诊服务“1+1+1”是指当地签约居民在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自愿选择1家二级医院和1家三级医院,实行“1+1+1”组合签约,畅通向上转诊渠道。费用负担“1+1+1”是指当地居民的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付费共同负担。2016年,扬州市已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外的个性化签约服务费用纳入新农合门诊报销范围,报销比例达50%,且不计入门诊年度限额。服务内容“1+1+1”是指该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和特殊人群关爱行动包。其中,特殊人群关爱行动包的服务对象为优抚对象、五保对象、二级以上残疾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等特殊困难人群,由签约医生为其免费提供巡诊和常见病诊治服务,并设置转诊快捷通道,每年安排1次免费体检。

      截至2016年年底,扬州市84个乡镇(街道)的985个村卫生室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村(社区)为单位的覆盖率达100%。今年一季度末,该市家庭医生签约总户数达50.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