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十一期: “战地军人的壮丽担当”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仲月霞演讲

【打印】

索引号:011978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6-09 15:04:09浏览次数:6028

    大家好!我叫仲月霞,现任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我当兵33年了,让我终生难忘的执行任务有3次。第一次是抗击非典。进入隔离病房时,父母为我担心,我说:“军人就要去冲锋!”第二次是汶川抗震救灾。丈夫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我说:“军人就要到前方!”第三次是援非抗埃。儿子对我说:“妈妈,我为你自豪!”我拍着儿子肩膀说:“军人就要上战场!”30多年军旅生涯,三次出征,三次凯旋,这是一名军人的功勋,这是一名护士的荣光,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20145月,西非部分国家爆发严重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近1.5 万例。20151月,唐都医院接到总部命令,作为陕西省唯一一支救援队伍紧急出征。我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妹妹得知后流着眼泪对我说:姐姐,你身体不太好,就不能不去吗?当时,我正在准备出发的行装,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坚定地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是受党和军队培养多年的军人,我没有理由不去”。

    此一去,虽无刺刀见红,却始终与毒魔交锋;虽不是生死抉择,却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埃博拉疫情的蔓延之势使利比里亚当地医院处于瘫痪状态,诊疗中心收治病人的时候,病号服还没换完患者就倒下了;我们去往大使馆的路上都能看到病死的患者,返回时尸体都还没拉走。医疗队抵达后,驻扎在由中国援建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我被分在离死亡最近的“治疗组”,推开道道隔离生死的屏蔽门,就是收治埃博拉患者的病房,也是与死神正面交锋的战场

    落后的医疗条件,以及埃博拉强烈的传染性,使疫情扩散非常迅速。当时,被感染者的医护人员中,死亡率已高达68%。说实话,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职业本能战胜了恐惧心理。按照严格的程序,我穿上11件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迅即开展护理工作。1床患者是一名叫MULUBAH的女性,初步诊断为埃博拉疑似感染者。因病情危重,需要为她实施静脉输液。给埃博拉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可是个高精尖的“技术活”,要直接接触带病毒的血液,在穿着11件防护服、戴着4层手套、隔着护目镜、面罩的情况下进行穿刺,风险和难度可想而知,万一感染将前功尽弃。我用消毒纸巾一遍遍擦干净MULUBAH的身体,汗水从额头一直流到胸前,呼吸沉重费力。稍作休整,我迅速挂好液体,俯下笨重的身体仔细寻找血管。病人因脱水血管充盈不好,黑皮肤也致血管十分难找,加之三层手套令手感消失……我屏住呼吸,看准静脉走行,手持针柄,针尖迅速穿过皮肤缓缓刺入血管,鲜红的血液顺着软管流出来,穿刺一次成功!呼叫器那头传来大家热烈的掌声,那一刻,幸福感满溢心间。这是艰难的一针,更是胜利的一针。这一针,展示了中国军护的技术水准,彰显出危难之际使命担当!

    在遥远的西非大地上,我以播撒真爱的情怀,与非洲人员结下了生死友谊。抗埃期间,正逢中国农历春节,我精心安排了一场“WE FIGHT TOGETHER”的活动,内容是预防埃博拉传播专题培训,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利国人民一起辞旧迎新,传递友谊。当我动情说到“We work together, we stand together, we fight together!”,在座的教会学校60多名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高呼:“China good! Chinese good!”。我给他们讲解“七步洗手法”,培养当地人的手卫生习惯,也是我们这项活动的重要任务。我把“七步洗手法”配合流行歌曲“小苹果”编排成简单易学的舞蹈,并设计了俏皮可爱的洗手漫画,附之以简单的英文说明进行展示。当欢快的音乐声响起时,大家一起跳起了洗手舞,能歌善舞的老师们将动感活泼的“小苹果”演绎出了非洲风情。当晚,利比里亚国家电视台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专题报道,《Washing Dancing》也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

    家国天下事,社稷一戎衣。无论是在枕戈待旦的和平岁月,还是抢险救援的生死战场,总能见到中国军人的身影。20085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我随医院首批抗震救灾医疗队到达北川县陈家坝乡。作为救护点唯一的女同志,我和18名男队员一起,争分夺秒地为伤员补液输血、包扎伤口、固定断肢,连续奋战3个昼夜。“护士长快来!”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呼喊,我迅速赶往救治帐篷,埋在废墟下70多个小时,一个面色苍白、左下肢严重毁损伤的小姑娘被送进病区,她叫李月,就是大家熟知的“芭蕾女孩”。11岁的她虚弱无力地蜷缩在床上,意识模糊、十分危急。我赶紧为她实施“颈外静脉穿刺”,渐渐地,她的脉搏开始有力,血压恢复正常,我长出一口气:这个鲜活的生命保住了经过精心的治疗,李月病情逐渐好转,但我却发现,她常常独自一人坐着发呆——原来,失去一条腿的痛苦,正在啃噬着孩子幼小的心灵。我注意到了她的眼神。那是惨遭灾害的惊吓后怯懦、呆滞的眼神,身为一个母亲,我深深地被她的眼神刺痛。为了让李月重燃生活的希望,我决定用母爱打开李月紧闭的心门。一有空,我就陪李月聊天,听她讲学校和跳舞的故事、带给她各种零食。我买来舞蹈录像给她播放,鼓励她坚持自己的爱好和梦想。渐渐地,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终于,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小李月与芭蕾王子吕萌和上百名聋哑演员完美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感动了整个世界。还记得,演出前几天,通过电话我听到了李月抑制不住激动的声音:“仲阿姨,我和吕萌哥哥跳领舞呢!谢谢你!”

    我在医院急诊科工作了20多年,急诊从来没有在节假日休息过,患者的呼唤就是冲锋的号角。无论何时,只要听到急救车的声响,我就会飞奔来到抢救床旁。

    20114月,5名因烟花爆炸受伤的工人同时来诊。一位伤员因炸伤合并大面积烧伤致脸部严重变形,十分恐怖。当班的几位年轻护士有些胆怯,我迅速气管插管、电击除颤、吸氧导尿,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些年,我经历了近百起大批量伤员的救护工作。看到一个个危重患者经过治疗恢复健康,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2011年,医院被指定为“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一线定点收治医院,急诊科负责世园会所有急危重伤病员的紧急救治工作。一次,一位土耳其使馆工作人员因下肢外伤被送到急诊科,由于他只会讲土耳其语,医生为他查体时根本无法沟通。我就运用肢体语言与患者交流,连表情带动作,结合简单的英文单词,达到了沟通的目的,顺利完成了诊疗。为了保证这位穆斯林病人得到可口的饮食,我专门预订清真食品,病人深受感动,出院后,他亲手制作了冰淇淋表示感谢。

    曾经有人问我:“这么多次急难险重任务你都上去了,为了什么?”为了什么?14年前的抗击非典我上去了,9年前的抗震救灾我上去了,两年前的援非抗埃我又上去了。作为军人,我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冷静下来时,我才想,时刻准备着,祖国和人民召唤!在生命与使命的碰撞面前,我们热爱生命但更敬畏使命;在艰难困苦的考验关头,我们宁可透支生命也决不亏欠使命。舍生忘死勇担当,我们把忠诚织进八一军旗的经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一代白衣战士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