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十四期: “树行业形象 展天使风采” —记定边县人民医院李俐霞

【打印】

索引号:012042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6-26 09:57:42浏览次数:5896

树行业形象   展天使风采

                        记定边县人民医院李俐霞

     38岁的李俐霞, 19977月毕业于榆林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定边县刘峁塬乡卫生院工作,20015月被调至定边县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05年担任普外科护士长,20112月份担任医院护理部主任兼外科病区总护士长职务。

尽职尽责,关爱患者

    她经常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告诉大家:在与患者的接触中多作一些换位思考,多了解患者的真实感受和需求,多与病人沟通,用真诚的行动和乐观开朗的情绪去感染患者,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自担任护士长以来,她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科护士齐心协力、努力工作。2010年深秋,一位国内知名集团公司的老总路经定边高速发生交通意外,120急救人员怀疑患者内脏出血将患者紧急送往普外科救治。当时情况紧急必须立即行术前准备,忽然一名护士报告患者发生了大小便失禁现象,因患者为男性,体重达90公斤以上,作为护士长的她考虑到时间的紧迫性,二话没说亲自带领两名护士前往病房,两名护士为患者抬起下肢,她迅速戴上手套为患者清理排泄物,当床旁的陪护人员被刺鼻的气味熏的不停作呕时,她却忘却了一切,只为患者争取时间......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她走出病房,额头上全是汗水,她的老主任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她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她的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患者和家属。

    记得在一个下着大雪的夜晚,她刚安抚自己幼小的孩子睡着,准备休息的时候电话铃响了,由于雪夜路滑出现了多起交通事故,她二话没说冒着大雪,骑车赶往医院,进入病区忘我的投入到抢救工作中,一直忙到凌晨5点多,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这样的事情对她来说屡见不鲜,然而她却常说:“虽然身体疲惫、饥肠辘辘,却总能带着无比充实的心情回家”。

    在一次晨间查房的过程中,她听到隔壁床位上传来痛苦的呻吟,回头望去,一位七旬左右的老人引起了她的注意,经过询问,患者是一位孤寡老人,无人照顾,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将老人送到医院后便离开了。老人患急性胆囊炎,在急诊下进行了手术治疗。自从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她就每天搀扶老人下床活动,下班时也不忘到床前为老人准备好所需物品,嘱咐值班护士勤巡视、勤帮助。老人术后前两天禁饮食,第三日可以进少量流食,她便让护士去买了稀饭,亲自到床前一勺一勺喂给老人......日常查房时她常常主动为老人翻身拍背、擦汗、清理口腔痰液等,她们有说有笑,邻床病号误以为她俩是祖孙关系,老人笑着说:“我要是能有这样的孙女,这辈子就知足了”。老人出院那天,紧紧的握着她的手,除了感谢的话语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激。

以人为本,关怀备至

    自从担任护理部主任以来,她带动全院护理人员以“质量、安全、服务、高效”为工作目标,坚持每周深入病区查房,零距离与患者接触。她明白不深入一线就无法掌握患者最真实的需求,所以每个病区的病房里时常能见到她亲切的身影。通过查房,她说她不但了解了临床工作规范情况,同时也能更近距离的与护士姐妹们交流。在一次夜查房过程中,她发现病区护士小贺情绪低落,于是主动与该护士交谈,得知该护士为农村孩子,家境贫寒,由于自身的身体疾病,婚后一年多就离异了,家中还有几个月大的孩子无人照料,母女二人租住在不足30平米的小屋内。得知小护士的生活困境,她心理特别不是滋味,第二天就找到相关院领导就小贺护士的情况进行反映,希望能帮助这位小贺。最终通过她的努力,院方为小贺捐助了人民币5000元,同时她也尽量给予小贺工作及生活上更多的照顾,帮助小贺度过了难关。这就是她,总是在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她不仅用阳光般的温暖关爱同事,对于社会上的流浪人员也是给于力所能及的帮助,捐衣物、捐现金,对于这些事情她总是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只是做了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勇于创新  硕果累累

    2010年10月,她组织并带领医院护理人员参加全省护理技能大比武,荣获三等奖,成为榆林市唯一获奖的护理参赛团队,为医院争得了荣誉;201110月,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被团县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荣誉称号;20124月她的护理团队被省卫生厅和省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2015年她带领医护团队在榆林市急救中心组织的急救演练中荣获二等奖,在陕西省第二届护理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6年她带领医护团队参加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组织的应急救治练兵竞赛荣获二等奖,在陕西省第三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7年元旦全院文艺大汇演,她带领22名病区护士长自编自导自演“齐头并进展风采,红红火火过新年”快板说唱夺得了第一名的桂冠。

    多年来,她凭着对护理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并付诸实践,多次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经验,引进新知识,拓展护理空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7年至2011年她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护士长,2012年被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13年被评为定边县第二届“先进工作者”、第三届定边县“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被榆林市妇联评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2015年被政协定边县委员会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6年被定边县总工会评为“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她不骄不躁,始终和普通医务工作者一样,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她说:“我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我庆幸我能如此的贴近生命,去触摸、去聆听、去感悟!做生命的守护神,做南丁格尔的传承者,这样的选择无怨无悔,平凡就是幸福,奉献会让我更加美丽”,这也正是她朴实而执着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