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07 10:15

国卫办宣传函〔2017〕6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 
  2017年7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主题确定为:“计划生育:增强人民能力,促进国家发展(Family Planning: Empowering People, Developing Nations.)”,倡导通过畅通服务及信息渠道,提供同伴和社区支持,为育龄群众提供高效可及的计划生育服务,并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末,我国流动人口达2.45亿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我委将2017年世界人口日中国宣传主题确定为:“人口流动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旨在倡导全社会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加强健康科普,弘扬婚育新风,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和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做到有计划、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为做好世界人口日期间的社会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地卫生计生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流动人口重点人群及其主要健康和婚育问题,以健康科普和计划生育政策及服务普及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纪念和宣传活动。要将宣传与服务相结合,广泛传播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见附件1),通过义诊咨询、走访慰问、文艺展演等形式,营造关注、关爱流动人口健康、关怀流动人口婚姻生育的社会氛围,促进流动人口健康和家庭发展,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提升流动人口对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各地要积极动员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和服务,形成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的合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将其作为2017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流动人口主题活动的宣传重要节点和内容。 
  三、联合国人口基金关于2017年世界人口日相关背景资料在我委网站的节日纪念日子站上公布(见附件2)。请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7月21日前报送世界人口日活动开展情况及图片资料至宣传司和流动人口司。 
  联系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  沈闰州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   刘晶晶  马欢 
  联系电话:010-68792324,62030885,62030762 
  电子邮箱:xcsxxbs@126.com(宣传司), 
         gjldrk_wqc@sina.com(流动人口司) 

     附件:1.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联合国人口基金2017年世界人口日主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2017年6月28日 


  附件1 

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一、基本健康管理 
  (一)离开家乡在外地生活和工作要更加关注健康。 
  (二)遇到健康问题及时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找医生咨询,可享受国家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 
  (三)“12320”卫生热线和“12356”阳光计生热线电话可为求助者免费提供健康知识、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的咨询服务。 
  二、就医和医保 
  (四)生病后要及时就医,首选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初诊,不去“黑诊所”,按照医嘱用药。 
  (五)参加城乡居民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可向现居住地社保部门申请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 
  三、传染病防治 
  (六)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牙刷和剃须刀等洗漱用品,防止传染疾病。 
  (七)得了传染性疾病要就地及时诊治,带病返乡和到异地就医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八)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肺结核患者应当留在居住地完成全程治疗,防止产生耐药肺结核。 
  四、职业健康和心理健康 
  (九)了解职业性有害因素,正确佩戴和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加强职业病防护意识。 
  (十)知晓劳动者应当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参加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 
  (十一)积极融入新环境,多与邻友交往,学会自我调适,如出现抑郁和焦虑,寻求心理支持和医生帮助。 
  五、性与生殖健康 
  (十二)正确使用安全套,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十三)育龄女性应当选择安全的避孕措施,防止意外怀孕,减少和避免人工流产。育龄夫妻在现居住地可免费获得避孕药具。 
  (十四)育龄夫妻在现居住地县级定点服务机构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十五)女性孕期接受至少5次产前检查,住院分娩,保障母婴健康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 
  六、儿童健康 
  (十六)孩子出生或变更生活地点后,要到就近的疫苗接种门诊登记,按时接种疫苗,因故错过接种的要尽快补种。 
  (十七)父母应当尽量把孩子带在身边养育,特别是0-3岁婴幼儿的早期发展尤为关键。 
  (十八)父母应当加强对孩子的健康防护和安全教育,避免在生产经营场所照看孩子,避免和减少儿童意外伤害。 
  七、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 
  (十九)经常与留守在老家的孩子和老人联系、交流,积极承担抚养和赡养责任。(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的通知》(国卫办流管函〔2016〕631号)) 

  附件2 

联合国人口基金2017年世界人口日主题 

  198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建议国际社会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关注人口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今年的主题是“计划生育:增强人民能力,促进国家发展”。 
  获得安全、自愿的计划生育是一项人权,也是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的核心,是减少贫穷的一个关键因素。 
  然而在世界各地,约有2.25亿想避免怀孕的妇女,并没有采用安全有效的计划生育方法,原因是缺乏获得信息或服务的机会,缺乏伙伴或社区的支持。大多数未满足避孕药具需求的妇女生活在地球上最贫穷的69个国家。 
  在计划生育方面的投资也可以带来经济和其他收益,从而推动发展。 
  今年7月11日的世界人口日恰逢计划生育峰会“计划生育2020倡议”的第二次会议,该计划旨在到2020年,将自愿计划生育的妇女人数扩大到1.2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