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齐,泰山移

发布日期:2017-07-26 15:22

 

----市卫计局驻米脂桃镇申家沟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桃镇申家沟村距县城25公里,距本镇10公里,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自然条件差。全村面积6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3650亩,其中梯田1250亩,坡地1113亩,退耕1167亩,水坝地120亩,有16个村民小组,302户,1019人,党员31名,自来水普及率达100%,人均纯收入3080元。市卫计局驻申家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于56日到岗履职,按照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迅速开展调研,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找准贫困症结,完成精准识别工作。在精准识别中共识别出贫困户61户,194,剔除32户,107人,死亡22人,返贫1861人,未脱贫40123人,新增310人,低保户3243人,兜底1120人。主要致贫原因无劳力、因病、因学、缺技术、缺资金等。

主要工作:

一是抓好党建促扶贫,成立了由第一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临时党支部,特别注重依靠村党支部开展扶贫工作,并通过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锻炼和提高党支部的工作能力,今年新发展5名党员积极分子。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确保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通讯、网络畅通,投入10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8.2万元完善文化广场建设;市卫计局争取26万元资金为村安装65盏路灯;文化广场建设和照明工程是村民最迫切需要完善的大事,现都已完工投入使用;投入15万元修缮园则沟水毁工程现已完工;投入8万元补修石床沟桥、水渠现已完工;投入29.6万元的两座便民生产桥已施工完毕;投入40.5万元的3座饮水井项目正在施工,确保全体村民能够安全用水;34.8万元3公里砖铺生产路工程已完工,使得生产出行更加方便。投资10万元新推口粮田60亩,积极协调县发改局、市能源集团、市供电公司和县、乡领导为申家沟村争取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投资150万元,现规划选址工作已完毕,开始施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为村带来至少12万的集体收入。两个月来累计为村中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332.1万元。

三是规划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保障村民健康。在市卫计局的支持下,县、镇两级齐心协力,为村上规划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现村卫生室已竣工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为村卫生室配备必备药品方便老百姓买药,不但使群众医疗有保障,而且可以直接买药报销,真正达到了小病不出村的效果。驻村工作队走访中发现申家沟村民精神病患者特别多,了解到这一情况,惠局长当即决定这些精神病患患者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同时为申廷廷进行免费治疗,决定将申忠平、申马勇严重患者由市精神病院下来进行强制治疗,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的8户大病患者安排专科医生到村进行诊断治疗。同时村卫生室村医在村坐班坐诊,与所有贫困户上门签约服务,并邀请县级医院专家按月到村上坐诊,邀请市级医院专家按季度到村坐诊,争取全村村民都能得到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人心齐,泰山移。历经了扶贫路上的艰辛与曲折,市卫计局党委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始终坚信,只要胸怀大局、不辱使命,只要干群协力、不折不扣地把“产业扶持脱贫一批、就业扶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健康扶贫脫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让申家沟村的发展蓝图如画,让一方百姓从此脱贫致富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不仅毋庸置疑,而且只是时间问题。

 

 

                                                    通讯员:霍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