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田家寨镇多举措助推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17-07-28 16:55

  为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助推精准扶贫,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今年以来,府谷县田家寨镇充分发挥卫生计生资源优势和服务特色,按照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完善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残)致贫、因病(残)返贫家庭数及患病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建立台账和动态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目前,该镇已完成101户共计175人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其中因病致贫41户,64人;因残致贫25户,41人)。

二、开展免费签约服务。以乡卫生院为主,乡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为辅,以户为单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系,确保100%签约,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努力满足贫困户群众就医需求。家庭医生由镇卫生院医生组成,服务项目以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为主,开展以评估健康状态、诊疗服务、转诊服务为主要服务项目的签约服务等。目前,该镇已完成10个行政村的签约服务。

三、开设健康扶贫绿色通道,推行“先治疗、后结算”机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全面发放“健康服务卡”,对持有“健康服务卡”的患者优先诊疗、优先安排转诊。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免除门诊一般诊疗费或门诊诊查费。积极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为扶贫对象解决没钱看病的问题。

四、对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均等化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积极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以及免费妇病普查,今年计划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23/对。

五、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送健康知识入户活动、免费发放健康教育物品等宣传材料,努力提高贫困户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认识,增强对各类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和早期症状及预防控制措施的了解,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达到提高健康水平,减少因病返贫的目的。

 

 

             通讯员:赵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