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抢救两例人感染H7N9患者纪实

【打印】

索引号:012464主题分类:卫计风采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时间:2017-09-13 17:09:58浏览次数:4796

2017年5月29日,榆林市收治两例由内蒙古乌审旗输入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 
  6月17日、6月29日,两例患者分别治愈出院。 
  自5月初拉响H7N9禽流感警报以来,省卫计委和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省卫计委多次派专家会同榆林市专家对两名患者进行会诊讨论,榆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H7N9联防联控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全力做好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及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一系列防控工作,榆林市级H7N9定点医院榆林市中医院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克服了条件限制、治疗经验不足等各种困难,齐心协力,奋战31天,使两例入院患者得到科学防护、合理治疗,痊愈出院。同时,确保了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零感染。不仅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也为榆林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沉着苦练内功
  面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 
  5月初以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H7N9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H7N9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分管县长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议,下发《榆林市H7N9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2个县区防控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全市H7N9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职责和任务,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被确定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定点收治医院,邀请省级专家对市级防治专家委员会、市级医院、县级定点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面对疫情,榆林市中医院迅速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医疗小组、护理小组、药学小组等8个小组,由医院有关部门领导组成,负责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保证各项应急措施顺利实施。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5月12日,榆林市中医院在南郊院区进行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转运演练。 
  随着一声令下,医护人员迅速进入更衣室,进行防护装备穿戴等工作:洗手,戴N95口罩、手套、帽子、护目镜,穿防护服、鞋套、隔离衣……整套“装备”穿好,医护人员身体被捂得严严实实,厚重的防护服会使人身体不适,尤其是盛夏时节,很容易中暑。 
  穿戴完毕,演练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来到停车场,进入接收疑似病人环节。医护人员给疑似病人戴上口罩,将病人安置在担架车上,并通过已消毒的感染病区通道,将病人送至治疗区域。病人安顿好后,医护人员先到污染区完成脱鞋套、外层手套、防护服等,再进入半清洁区洗手、消毒,最后进入清洁区,进行沐浴更衣,才算完成所有工作环节。 
  “面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救治工作必须百分之百谨慎,我们专门制定了每一项操作的流程,制定相关制度,一方面极力避免医护人员感染,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另一方面,确保科学、有序地控制疫情。”榆林市中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牛晓英说。 
  通过精细化演练,榆林市中医院有效细化救治方案,把责任“落”到一兵一卒,“实”到一枪一弹。 
  为了应对疫情,提高医护人员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识别和诊治能力,保障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的安全,5月12日下午,榆林市中医院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培训会。医疗、护理、药剂、车队、导诊等相关应急小组成员参加了培训。 
  6月2日,榆林市中医院再次召开防控培训会,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管理专家李宝珍教授作了《医护人员职业暴露与个人防护》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感控知识和感控意识,提高医护人员对疫情的应对能力,在做好个人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打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攻坚战。 
  通过培训,榆林市中医院医护人员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掌握了正确的职业安全防护知识及操作方法,提高了防护意识,消除了恐慌心理,对医护人员积极投身对抗疫情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同时,加强了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降低了医院感染的风险,为科学、有序应对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医护人员与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众志成城,60多人组成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战斗团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杨某某、郭某某(系杨某某丈夫),家住内蒙古乌审旗,5月中旬开始咳嗽、发热,在当地村卫生室输液治疗后效果不佳。 
  5月29日18时,杨某某、郭某某到榆林市星元医院就诊。当天22时30分,转入榆林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进行治疗。 
  5月31日,杨某某H7N9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确诊为榆林市第一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6月6日,郭某某被确诊为榆林市第二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病人被确诊后,战斗就已打响!我们迅速组建医疗团队,几天前关于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模拟演练中所预定好的流程被迅速执行,为两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救治保障。”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综合内科主任白军林告诉笔者,作为榆林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榆林市中医院成立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小组、多学科人感染H7N9禽流感救治专家组,紧急开辟绿色通道,迅速抽调60多名强有力的医护团队,全面加强药品保障和设备保障工作,落实专人每日监测病情,进行特医特护,在南郊院区设立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医院医疗、感控、药剂、护理等职能科室也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 
  面对疫情,省卫计委和榆林市委、市政府紧急拨付资金加强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和榆林市疾控中心防治诊断能力建设。榆林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实行24小时工作制,对患者病原学标本多次进行检测,为患者的诊疗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无畏死神
 “白衣战士”精心救治,创造奇迹 
  “他们主动克服困难,忠于职守,勇于奉献,表现出了医护人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崇高的敬业精神。”榆林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斌说。 
  在战胜人感染H7N9禽流感战斗的31天里,榆林市中医院许多医护工作人员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主动参与到救治一线。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着厚重的防护衣,在炎炎夏日的高温天气里,在密闭的病区内,一待就是数小时,个个汗流浃背…… 
  “为了救治这两名患者,专家救治组每天进行查房,并多次组织集体会诊,不断调整治疗方案。”榆林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凌说,杨某某作为第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患病期间心情压抑,极度恐慌,如何让她树立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尤为关键。为此,医院护士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病房陪她聊天,疏解情绪。 
  “只要她多配合一些,哪怕多吃一口饭,我就为她竖个大拇指,给她加油。”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手术室护士长董荣说,这个办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杨某某紧张情绪逐渐平复了下来,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患者郭某某在治疗期间,出现重症肺部感染和呼吸衰竭,体温最高升至42℃,生命体征不稳定,省市专家经过反复讨论,最终使用血液净化高级生命支持技术,当天下午,患者体温下降,生命体征渐趋平稳。 
  一次次会诊反复讨论、一个个方案不断调整……经过31天的艰苦奋战,H7N9战役完美收官。榆林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柳慧明说,杨某某、郭某某自入院以来,经过1个月的积极救治和精心护理,体温逐渐下降,呼吸困难症状减轻,安全度过了危险期,病情明显好转,临床症状基本消失。 
  “他们就像儿女一样对待我们,是他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会永远记得这份恩情!”在康复出院欢送仪式上,患者杨某某、郭某某夫妻激动地热泪盈眶,感谢的话难以言表。 
  榆林市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成功救治已画上圆满句号。面对媒体采访,榆林市中医院院长苏买泉说,省卫计委和榆林市委、市政府及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为打赢这次战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医院做到了集中优势力量,开通绿色通道,不惜一切代价,举全院之力抢救患者! 
  “从医这么多年,榆林没有发生过这种疫情。虽然以前培训过、演练过,但真正直接接触禽流感患者时内心还是有点慌。亲历了这次全程治疗的战斗后,学习掌握了禽流感治疗指南里都没有的知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次面对疫情将会更加井然有序。”张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