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七大创新助推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17-12-13 16:38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吴堡县卫计局以“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为目标。以四重保障、签约服务、分类救治、疾病预防“八大行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四大帮扶体系建设为重点,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存量,控制因病返贫增量,确保全面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一是创新作战三体系。县有指挥部、镇有作战室、村有攻坚地,县镇村三级作战体系全覆盖。县级医院勇闯健康扶贫“主阵地”,乡镇卫生院建立健康扶贫“主战场”,村级卫生室筑牢健康扶贫“桥头堡”。

  二是创新包联一对一。县级医院(包括民营医院)“一对一”对口包联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一对一包联村级卫生室,医疗团队一对一包联贫困家庭,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服务因病致贫患者,健康医疗服务覆盖全县贫困群众。

  三是创新随访跟进服务。科学设置了健康扶贫档案、随访工作记录卡、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帮扶手册等,做到了宣传进户、讲解进户、档案进户、日志进户、随访进户、服务进户,形成了随访留痕迹、跟进有记载、服务便群众的机制。建立推行了随月走访跟进常态化机制,精准反映了贫困患者病情、治疗、康复等情况。

  四是创新开展体检工作。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体检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项目安排,与基本公共卫生项目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一并进行。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协调包联干部参与、签约医生入户、购置体检医疗设备、一线临床医生参与、能集中体检就集中体检,对交通困难、生活失能、残疾等不能参加集中体检特殊人员提供上门体检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将精准扶贫健康体检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创新开展贫困人口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对贫困人口的免费体检,针对区域性多发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制做预防宣传折页,印制大众健康宝典和健康素养66条每户一份,同时为便于管理,制作了"健康扶贫资料袋",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户手中,贫困户健康手册、历年健康体检反馈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彩页、家庭签约服务协议及服务记录、健康扶贫政策等资料实行"一袋式管理"。

  六是创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吴堡县改变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村医和农户签约的方式,抽调吴堡县医院医生、护士、基本公共卫生防保人员和村医80人,组建2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签订服务协议书,每月服务团队都要到签约户进行走访巡视,填写服务记录单,保证了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成效。

  七是创新提升健康扶贫质量。通过医疗专家坐诊指导、医联体带动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八大行动”,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立完善四大帮扶体系,全面提高健康扶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