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实施计生“六大”惠民工程,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17-12-20 08:56


  今年以来,神木市卫计局始终把实施计生惠民工程作为助力健康扶贫的有力抓手,通过实施六大惠民工程,在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优生优育和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就医、创业就业、教育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实施“母亲健康”工程。在全市9个医院全面开展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检查,截止2017年9月底,全市已婚育龄妇女本年度应查40200人,已查25674人,检查率为63.87%;查出患有各类妇女疾病12180人,治疗各类妇科病10963人,治疗率90.5%。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2017年,孕前筛查应查8244人次,截止9月底,孕前筛查已查7535人次,检查率为91.5%。对2604对新婚夫妇进行婚前健康检查。在情人节、妇女节、青年节、母亲节、七夕节等节日开展“关爱母亲 送温情”活动,有效降低了全市新生儿畸形的发病率,为全市积极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奠定了良好基础。


                           (向新婚夫妇送玫瑰花、新婚碗筷等)

  实施“家庭创业”工程。2017年,神木市投资360万元,通过筛选,对21个镇办307户农村计划生育贫困户作为“家庭创业”工程项目的重点扶持对象。对因病致贫、危房改造及从事种植、养殖、加工、运输、服务等行业的贫困户按照贫困等级予以优先扶持,截止11月底,累计发放资金360万元,为307户计划生育家庭提供了医疗救治、危房改造、创业、就业资金。

  实施计生阳光助学工程。为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使农村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神木市启动了“关爱女孩、阳光助学”专项基金,对独女户和双女户子女考上大学和职业技能培训予以资助,对本科生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专科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毕业。2017年投资180万元对200名学生予以资助。

 

 (发放“关爱女孩、阳光助学”专项基金)

  实施计生奖扶代缴工程。为5294户13574人农村双女户、独生子女户代缴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费67.87万元,发放保健费315.54万元;为1150人代缴养老保险金57.5万元;为602名国家奖励扶助对象、27名独女户奖励扶助对象、31名特别奖励扶助对象按照相应标准一次性发放101.7960万元。神木市又对独女户每人每年增加1200元,其他对象每人每年增加600元。2017年累计发放46.8600万元。

  实施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程。将流动人口纳入常住人口服务管理的范畴。步子快、措施新、力度大,将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教育、同管理、同服务。市政府出台了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其中把流动人口申请公租房纳入其中。截止2017年9月底,400余户流入人口符合申请公租房条件。与此同时,神木市在每年春节慰问中,对20户流动人口计生贫困户每户给予500元的慰问金。在健康教育、母亲健康工程、免费药具发放等方面也将流动人口纳入其中。此举极大地鼓舞了流动人口他乡创业的热情,有效促进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对流动人口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