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紧盯精准脱贫目标 全力实施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17-12-20 09:14

  定边县紧盯“5773”脱贫标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全力实施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医疗救助保障、“三个一批”医疗救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八大行动”等工作,取得了健康扶贫良好成效。

精准实施,精准发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健康扶贫工作任务。

  1.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任务分工,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人员组织保障。

  2.完善政策体系,为全县各级领导和广大健康扶贫工作者提供政策指南与工作参考。

  (二)坚持精准发力,确保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1.精准施策,对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全部实施“三减免”“七提升”“三个一”工程。

  2.精准救治,全力抓好分类治疗。

多方合作,全程发力

  (一)协调各方力量,动员社会和企业参与健康扶贫。

  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医疗保障协议,实施小额人身保险,按90%比例报销意外医疗费用。

  (二)加大政府投入,强力助推健康扶贫。

  1.贫困人口合疗费、小额人身保险费,全部由县财政完成代缴。

  2.实施政府兜底保障。今年,政府兜底二次报销不再设起报点,截至11月底,二次审核兜底报销共计2148人,报销金额526.58万元。

  3.加强基础设施改善,新建5个贫困村村卫生室,为全县乡镇卫生院和79个贫困村配置必要的医疗、办公设备,全县所有贫困村均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的条件。

加大宣传,政策落地

  (一)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贫困人口知晓率。

  定边县卫计局除采取传统宣传手段外,还利用陕北说书这一民间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乡村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二)简化报销流程,加快兜底保障政策的落实。

  通过“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服务模式,由县合疗办直接对贫困人口二次报销工作进行审核,审核后按照一折通的方式直接兑付到人。

  (三)深入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增量。

  一是县政府成立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举行“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健康宣传咨询活动”启动仪式。

  二是坚持健康扶贫工作“两手抓”,一抓“控增量、减存量”。二抓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

  三是加强健康促进行动,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有效转变。

健全体系,结对帮带

  (一)加强公共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

  由定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执法监督所分别确定对口帮扶人员,全面帮扶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有关健康扶贫工作。

  (二)加强村医队伍能力,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由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职称以上的医务工作人员与贫困村村医进行一对一结对驻村帮带工作。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团队服务水平。

  对现有人才库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医学类毕业生,为乡镇卫生院及无村医的村卫生室招聘60名技术人员和30名健康扶贫协管员,极大地缓解了乡村医生短缺的现状。

  (四)加强对口资源帮扶,提升医院专业技术水平。

  一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派出专家7人次赴定边县人民医院帮扶工作,查看、指导急危重症患者,制订合理细致的治疗方案,指导重大手术和危重病人的抢救。

  二是榆林市中医院专家组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贺圈镇卫生院、白泥井镇卫生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分别深入县人民医院各科室和部分乡镇进行免费坐诊。

  三是县域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支援单位与受援单位签订援助协议,进行对口支援工作。每个支援队由三人组成,至少包括一名具有高年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临床专业技术人员,每期帮扶人员派驻乡镇卫生院时间不少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