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强力推进健康扶贫,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7-12-20 15:51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难题”,为了最大限度缓解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为了积极攻克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府谷县举全县之力,多举措强力推进健康扶贫,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任务放在首位来抓,明确实施健康扶贫“12345”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统筹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强化村卫生室建设,提高村级服务能力。强化村卫生室建设,尤其是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做到项目建设竣工到位、基本设备配置到位、人员配备管理到位,保证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到位。

    三是加强贫困村医疗医疗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县贫困村村医队伍执业能力建设,由县人民医院医生与贫困村村医进行一对一结对驻村帮带。

    四是资料分类管理,规范入档。按照健康扶贫《组织管理篇》、《宣传篇》、《签约篇》、《体检篇》、《三个一批篇》、《医疗保障篇》、《八大行动篇》、《其他篇》,把资料分类整理完善,规范入档;把贫困人口居民健康档案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结合起来,按照已脱贫、未脱贫(在册)和慢性病进行分类存档管理,达到数据、资源共享;通过入户调查,分别建立11种大病患者治疗信息、46类特殊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信息、贫困户签约服务信息、贫困人口患病治疗信息等台账,按照医疗救助、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分类管理。

    五是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以及电视台、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宣传平台,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保健知识,全面入户宣传,张贴省市县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给每户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资料袋,不断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六是提高救助保障水平。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对精准认定的扶贫救助对象实行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 “一站式”结算政策;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系,并定期随访、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及时了解贫困户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一户一策健康扶贫帮扶措施;对扶贫对象特殊人群提供及时优质上门服务。

    七是抓住重点人群,强化“三个一批”服务。做到对11种大病集中救治到位,46种慢病签约随访到位,重病兜底到位。

    八是全面实施医疗服务“八大行动”,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主动担当健康扶贫疾病预防的“八大行动”任务,密切协作配合,主动作为,做到长期坚持、常抓不懈、长效发展。

    九是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制定出台了《府谷县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健康扶贫整改工作,各包抓领导、包抓单位深入基层,逐村逐户逐人排查摸底,彻底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订整改问题时间表,要求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整改后对健康扶贫工作仍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较差的,严格追究责任。

    十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交流学习。所有健康扶贫重点工作、重要活动以及工作经验、亮点通过图文并茂纪实的形式整理入档;加强各兄弟卫生院在健康扶贫及其他医疗、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学习。



                                      通讯员: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