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健全医疗帮扶体系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7-12-22 16:01

   

  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横山区着力构建医院对口帮扶、大病救治帮扶、服务保障帮扶、精准结对帮扶“四大帮扶体系”,加大资金、人才、技术的帮扶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横山区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一、建立领导组织机构,周密部署安排

  横山区对医疗帮扶体系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医疗帮扶体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医疗帮扶体系工作相关制度性文件,研究制定医疗帮扶体系工作帮扶目标、方式、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监督指导医疗帮扶体系工作开展,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安排医疗帮扶体系有关的其他工作。

  二、落实帮扶责任,深入推进帮扶工作

  1、为全面落实对口包抓健康扶贫工作,横山区卫计局成立9个健康扶贫督导保障组,每个组负责督查指导2个乡镇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促进健康扶贫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2、为全面落实镇村帮扶工作,横山区卫计局成立9支区直卫计单位包镇帮扶队,每支工作队负责督查指导2个乡镇卫生院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协助推动包抓乡镇健康扶贫帮扶工作全面落实。

  3、为全面推进医疗帮扶工作,横山区卫计局成立了健康扶贫医疗服务指导组,组织5个区级医院对全区21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指导,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做好因病致贫户病因、病种、病情的细化分类工作。

  三、健全“四大帮扶体系”,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1、加强医院对口帮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为推进医疗帮扶体系建设,横山区对医疗资源进行纵向整合,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区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密切协作的医联体,建立苏州市立医院、榆林市第二医院与横山区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与区中医院对口帮扶体系。

  2、加强大病救治帮扶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榆林市第二医院作为横山区大病救治帮扶医院,建立了“1+1+1”帮扶体系模式,通过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逐级摸底、甄别,最终确定109名患者为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对象,并对109名大病患者制订具体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开通绿色通道进行集中分类救治。

  3、加强服务保障帮扶体系建设,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区级医疗机构建设,明确区级医院功能定位。二是推进镇村医疗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三是逐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夯实分级诊疗责任机制。

  四是持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4、加强精准结对帮扶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组织辖区内县乡两级医生驻村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村乡村医生,提供健康促进、健康教育,重点疾病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检查,疾病筛查,了解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全面落实“五个一”服务,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努力提高村医医疗服务水平。

  横山区充分发挥区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形成区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横山区的健康扶贫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