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齐头并进强保障 多措并举谋健康 ——为380万榆林群众撑起一片健康蓝天

【打印】

索引号:013207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惠德存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8-02-28 15:01:59浏览次数:4313

齐头并进强保障  多措并举谋健康

——为380万榆林群众撑起一片健康蓝天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惠德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打造“健康榆林”,健康扶贫工作是一出“重头戏”,它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2017年,榆林市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以健康扶贫为统揽,从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问题抓起,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看病不放心”的问题,采取超常规措施,调集最广泛资源,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能力,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就医环境明显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持续向好,多措并举强保障、齐头并进谋健康,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确保在健康扶贫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一、精准摸底、分类救治是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首要前提

    要打好健康扶贫这场重要战役,首先必须精准锁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榆林市卫计局结合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数据清洗工作,对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的精准识别摸底调查,组织基层力量对导致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严重影响劳动能力的致贫病种进行了全面分析,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和动态管理数据库,精准制定救治方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施分类救治和有效医治,开展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发动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力量开展分类救治,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全力帮助贫困群众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重病不出市”的目标。

    二、兜底保障、精准救助是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治本之举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许多农村群众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2017年榆林市在册贫困人口90296户、229091人,其中因病致贫70881人,因病致贫、返贫比例高达30%以上,是第一致贫因素。要啃下因病致贫、返贫这块“硬骨头”,必须精准救助救治、强化兜底保障,彻底斩断“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为此,榆林市全面落实中省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实施健康扶贫“363”工程,开辟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全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在全省统一的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基础上,新增“县市区兜底”和“普惠城乡居民的大病救助”两重保障机制,构筑了健康扶贫“五重医疗救助保障网”,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彻底从以往的“小病变大病,大病要人命”转变为如今的“有病敢于治,治病少花钱”,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撑起一片天”。

    三、夯实基础、建设队伍是实现健康扶贫目标的重要保障

    诊疗条件滞后、看病不方便是贫困地区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短板”。为加快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榆林市以实现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农村为重点,着力健全以二级以上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市财政对贫困县建成二甲的医院给予300万元奖励,达标的甲级乡镇卫生院给予30万元奖励,达标的村卫生室给予5万元奖励,全力筑牢健康扶贫“网底”。同时,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医疗卫生人才“十百千”工程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人才增量提质;实施“双千”工程,根据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合理配备乡村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实行本土化乡村医生培养,大力引进医疗卫生人才,完善分配激励机制,有力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四、梯度下沉、资源引进是提升健康扶贫质量的关键一招

    推进健康扶贫既要兜住基本医疗的底线,又要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贫困地区挺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榆林市以市内三级医院为龙头,以医疗资源共享为平台,大力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实现梯度下沉。市级通过整合“医疗专家工作站”的中省市专家,依托医疗集团、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立健康扶贫流动医疗队,定期巡回县市区,实行“市帮县”;县级通过流动医疗服务队,依托流动医疗服务车巡回诊疗,县镇一体实行“县帮镇”;镇级通过“乡管模式”的公益性岗位村医,通过镇村一体统筹推进镇村能力建设,提升村级服务水平,实行“镇帮村”,形成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左右互帮的健康扶贫工作新局面。同时积极争取与扬州等医疗技术先进地市合作,加强医技人员技术培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降低了群众外出就医造成的交通、陪护、生活等费用,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

    五、预防预控、培育观念是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前沿阵地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役,对于榆林来说,更是健康榆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过程中,榆林市坚持把健康扶贫工程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在强化预防预控、培育观念上下功夫,注重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构建“政府主导、卫计牵头、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以预防为主让群众“未病先治,不得病、少得病、得小病、得病晚”,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同时以提升人居环境、转变不良习惯、培育文明意识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卫”复审和“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强力实施乡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定期开展健康体检、义诊咨询、健康知识培训等健康扶贫帮扶活动,在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防病治病知识、保健意识和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同时,又使得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践证明,健康扶贫让许多贫困家庭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树立了致富的信心。创新无止境,探索不停歇。我市健康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将继续以“强保障、优服务”为重点,聚焦贫困群众就医需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抓好健康扶贫工作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这一中心思想,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落实部门职责,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做足绣花功夫,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的政策举措,继续优化贫困人口健康服务,全力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取得实效,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将进一步长远谋划健康扶贫工作,把建立健康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同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相结合、大病救治与预防相结合,更加注重综合治理控制因病致贫增量,更加注重落实政策减少因病致贫存量,坚持健康扶贫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简约化,精准精细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将进一步发挥榆林市社会经济量大、人才聚集等优势,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项目倾斜、人才培养等力度,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全面取消“以药养医”,每年扎扎实实办成一批实事,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绝不让疾病成为百姓贫困的理由,为实施“健康榆林”、“健康陕西”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