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靖边县六项措施全方位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保障

【打印】

索引号:013233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靖边县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8-03-12 16:28:46浏览次数:4305

 

近年来,靖边县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印制了《靖边县医疗扶贫计生奖扶政策明白卡》、《靖边县健康扶贫工作手册》5万余份,会同县民政局印制《靖边县健康扶贫明白卡》6万份,分发到户到人。以镇为单位召开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大会、举办健康扶贫政策培训班、开展健康扶贫知识竞赛、健康扶贫知识考试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由驻村干部、乡村医生深入村委会及贫困户家中实行“面对面”、“一对一”政策讲解。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健康扶贫政策进校园活动。并在电视、报纸、广播、宣传橱窗、宣传专栏,群发短信、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基础上,制作了健康扶贫宣传mp3,开通微信公众号,邀请说书先生将健康扶贫政策内容进行编纂,确保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二是落实医保政策。在县内28所定点医院和政务大厅设立贫困人口“一站式” 即时结算窗口,各级公立医院开辟了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设立总床位5%的“扶贫病房”;严格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就医新农合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在乡卫生院住院报销实际费用要达到医疗费用总额的95%;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为3000元,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取消起付线,减免镇村一般诊疗费和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等相关医疗保障政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二级以上医院住院或在省外住院的贫困人口,经入住医院报销后,剩余的费用在县政务大厅进行最后兜底,确保实际报销金额达到医疗总费用的90%

三是完善签约服务。该县5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针对不同病种制定了一人一策的个性化管理方案、治疗方案和干预措施。对外出的贫困人口,采用短信和微信的方式进行随访和服务。与对口帮扶的市二院联合成立专家会诊服务团队,对全县建档立卡和低保户、特困户中的患11种大病的100名患者在县医院进行了集中救治鉴定,逐一建立救治台账。县财政拿出68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特大疾病对象和部分未达到90%报销比例的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2017年,累计报销1000余万元,为5200多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进行兜底报销。

四是优化医疗服务。开展医疗服务进贫困村入贫困户巡回义诊活动,抽调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及民营医院10多名医疗专家和卫计系统干部,组成健康扶贫医疗服务队,集中时间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全县各乡镇、贫困村实现全覆盖,累计接诊3500余人,查出患病748人,直接减免费用12万余元。组建流动专家工作组和义诊医疗服务队,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进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和医疗服务公共产品,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派驻19名中医专家常年帮扶基层中医建设和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巡回服务,多重保障贫困人口的健康。

五是提高健康素养。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政府广场开展了疾病预防“八大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为广大群众开展了宣传、咨询、义诊活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并出台相应工作方案,深入镇村开展重点传染病和慢病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乡村医生在巡回服务时,给贫困户“面对面”传授疾病预防知识,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广大贫困人口健康素养。
   六是推进资源下沉。出台了县级医院帮扶基层卫生院的实施方案,县级三家公立医院,对全县25个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与受援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就健康扶贫具体业务和基层医院在医疗服务方面的实际需求进行面对面指导,一对一帮带,对业务人员进行实地培训,利用集市开展义诊活动,协助基层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实施贫困村村医帮带工作。为全县27个贫困村卫生室指定了帮带医生。村卫生室有医生的安排了帮带医生,没有村医的村卫生室由本乡镇卫生院人员代管,贫困村村医的健康扶贫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通讯员:郭平均   郭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