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8-05-18 14:52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有关卫生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市卫生计生有关规定、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配置全市卫生计生服务资源。

(二)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组织实施免疫规划工作;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加强卫生计生执法,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体系建设,指导监督全市计划生育药具发放工作。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

(五)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的行业准入管理并监督实施;贯彻执行中、省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政策、规范、标准。建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六)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组织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执行中、省基本药物政策,拟定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

(七)组织实施全市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建立全市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八)拟订全市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负责全市计划生育事业经费的编报和管理。

(九)拟订卫生计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计生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实施医学继续教育和规范化培训;组织实施全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

(十)制定全市卫生计生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人口文化建设;组织实施统计调查,负责全市人口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和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承担互联网医疗保健服务前置审核。

(十一)制定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二)承担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重大活动与重要会议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乡镇医养结合的改革试点。

 2.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通过联合办医和聘请专家等方式,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3.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4.加强全科医生培养,解决基层医务人员短缺和难留问题。

 5.加快推进市中医院迁建和市妇幼保健院项目,完成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和二院感染病大楼项目前期手续。不断完善城市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上半年完成卫生信息化平台升级改造。强化市级医院与省内外大医院的合作,引进西安红会医院、西北妇幼院、西安儿童医院、交大一附院等知名医院、重点专科进驻榆林。

 6.实施“健康榆林”战略,开展医保基金支付改革,积极推广“榆(林)扬(州)”智慧医疗试点经验,全面完成健康卡发放任务。按照“六统一”要求,10月底前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整合。全面开展联合采购、带量采购,建立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的竞争性谈判机制。通过四重保障,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付比例达到90%。全市创建2个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示范乡镇和3个示范村。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督导,加强农村改厕工作。

7.完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0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本级

2

榆林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

3

榆林市妇幼保健医院

4

榆林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

5

榆林市中医研究所

6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培训中心

7

榆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

榆林市中心血站

9

榆林市地方病防治所

10

榆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11

榆林市健康教育所

12

榆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13

榆林市第二医院

14

榆林市第一医院

15

榆林市第三医院

16

榆林市中医医院

17

榆林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

18

榆林市人口调查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

19

榆林市人口发展信息中心

20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调查队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033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56人、事业编制2937人;实有人员2816人,其中行政43人、参照公务员58人、事业271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4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12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19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894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092.11万元,暂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收入预算总计16480.61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14092.11万元;事业收入393.5万元;罚没收入30万元;行政性收费1965万元。部门总收入较上年度减少8.15%,主要是机构改革将榆林市卫生学校划入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不属于我系统二级预算单位,导致收入减少。

支出预算16480.61万元,按功能科目划分,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80.61万元,较上年增加20%;教育支出0元,较上年减少100%。因榆林市卫生学校划入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榆林市卫生职业中专学校更名为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培训中心,功能科目由教育支出变更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导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教育支出减少。

按经济分类划分,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12903.11万元,较上年减少12.39%,因机构改革将榆林市卫生学校划出我系统。专项业务费支出357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48%,因卫生计生事业工作发展需求,专项业务费增加导致支出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4092.11万元,支出14092.11万元,较上年减少0.95%,支出预算14092.11万元,较上年减少0.95%。因机构改革将榆林市卫生学校划入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不属于我系统二级预算单位导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4092.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040.16万元,较上年减少7.23%,因机构改革将榆林市卫生学校划入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不属于我系统二级预算单位导致。公用经费支出712.95万元,较上年增加33.68%,因本年将车补及工会经费全部纳入公用经费支出,与上年度支出口径不同导致。专项业务费支出1339万元较上年增加125%,因卫生计生事业工作发展需求导致。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503-职业教育支出0元,比上年减少2882.8万元,减少了100%,因榆林市卫生学校划入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榆林市卫生职业中专学校更名为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培训中心,功能科目由20503-职业教育支出变更为2100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导致本年度无20503-职业教育支出。

210-医疗与计划生育支出14092.11万元,比上年增长3021.84万元,增长27.3%,因卫生计生事业工作发展及榆林市卫生职业中专学校的单位名称变更导致该项支出增加。其中:2100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760.73万元(人员经费支出619.5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26.1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万元),比上年减少425.29万元,减少了35.85%21002-公立医院支出6686.04万元(人员经费支出6278.3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43.6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64万元),比上年增长1848.95万元,增长了38.22%21004-公共卫生支出5850.05万元(人员经费支出4420.0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70.0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060万元),比上年增长1617.51万元,增长了38.22%21007-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94.68万元(人员经费支出268.9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5.7万元),比上年减少514.29万元,减少了63.57%21099-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0.6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453.1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7.42万元),比上年减少100.04万元,减少了16.65%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6618.83万元(人员经费支出6618.83万元),比上年增长328.17万元,增长了5.2%,因养老保险改革、取暖费标准调整等导致该项资金增加。

 ②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963.9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12.9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251万元),比上年增长695.97万元,增长了54.89%,因卫生计生事业工作发展需求导致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421.33万元(人员经费支出5421.33万元),比上年减少1479.1万元,减少了21.43%,因机构改革我系统二级预算单位减少1个单位导致。

309-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4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0万元),比上年减少14万元,减少了25.93%,因资本性支出压缩。

310-资本性支出4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00%,因工作需要的安排。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42.25万元,较上年减少18.53%。其中:因公出国(境)无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1.3万元,较上年减少23.47%,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预算10.95万元,与上年一致。“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各项制度,加强管理,大力压减不合理开支。会议费预算6万元,较上年减少80.74%,培训费预算8.8万元,较上年减少66.41%,因压缩在酒店召开会议及培训,加强电视电话会的布置及使用市政府提供的公共会议室。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局本级和市卫生监督所、市流动办2家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5.67万元,较上年减少2.9%,主要是人员的变动导致定额测算后运行经费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148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394万元;事业收入24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850万元。用于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8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6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43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公共预算拨款:反映财政在部门预算中安排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费数额。

2、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专项业务费: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8年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综合预算报表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516

附件:榆林市卫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