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发扬首创精神 挑战高难禁区--榆林二院杜光勇多项新技术达国内先进拔高我市神经外科位次

【打印】

索引号:013650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8-05-31 16:52:28浏览次数:5507

 

高尖医疗技术不仅是衡量一个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更是反映一个地区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被榆林百姓称之为“脑回游刃、刀法传神”的榆林二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杜光勇教授领衔下,发扬首创精神,挑战高难禁区,以新技术新项目“点”的突破,促动“面”的整体提升,颅脑创伤救治、颅内肿瘤治疗、脑血管疾病治疗等方面多项新技术获国内先进水平,拔高了我市神经外科位次。

发扬首创精神问鼎“国内领先”

在颅脑创伤的救治方面,率先在陕北地区开展了重型颅脑损伤亚低温治疗、标准大骨瓣减压术、横窦损伤修补术、颅内血肿微创钻孔引流术、小儿颅骨粉碎性、凹陷性骨折经皮穿刺整复术等新技术;特别是在重型、特重型颅脑损伤的救治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救治成功率大于90%以上,远远超过国内外60-70%的水平,同时由于手术时间短、手术副损伤小、术中出血少,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残疾程度,手术也变得平稳、安全,社会效益显著。尤其是颅骨缺损的超早期成型术、使颅骨缺损患者的手术修补时间由原来的3-6月提前到了46周,减少了由减压引起的癫痫、心理恐惧、意外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技术难度和质量跨入国内领先水平行列。小儿经皮穿刺颅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整复术以其手术效果明显、创伤小、恢复快、住院周期短、治疗费用小等特点为全国首创。


积极破解功能及先天性疾病救治难题,成功地开展了癫痫、脑积水、脑膜脑膨出的手术治疗,尤其是对脑积水的治疗具有较深的研究和贡献。杜光勇教授曾于20173月应邀在苏州修订了小儿脑积水的全国专家共识,和全国的小儿神经外科专家们一起制订了全国性诊疗规范。同时,率先提出了成人低压性脑积水的概念,并大胆的开展了低压性脑积水的手术治疗,其压力设置明显低于正常颅内压至40-50mmHo2,有2例直接将分流管的压力调到0,通过临床观察效果显著,这在国内尚属领先水平。

成功挑战高难技术荣登“国内先进”

 向颅内肿瘤治疗的高难技术禁区发起挑战,在陕北地区率先采用显微技术独立完成了脑胶质瘤、大脑镰旁巨大脑膜瘤、垂体瘤、颅咽管瘤、前颅窝底巨大脑膜瘤等的手术切除。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为:前颅窝底巨大脑膜瘤、鞍结节巨大脑膜瘤、斜坡脑膜瘤的手术难度及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杜光勇教授多次成功地完成了上述高难度手术,而且术中损伤小,术后恢复快,不放引流管,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积极开创脑血管疾病的治疗突破,成功开展了侧脑室动静脉畸形、脑叶动静脉畸形、脑干动静脉畸形切除术、脑动脉瘤手术夹闭术、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穿刺、开颅减压及综合治疗等。其救治成功率高,副损伤小、恢复快,被业内人士普遍认可。尤其是近几年对14例脑干大量出血患者的手术治疗,疗效显著,远远超出了国内对脑干出血的救治水平。因为脑干一直被认为是手术禁区,近年来,虽然全国各地都逐渐开展了脑干疾病的手术治疗,但对于因高血压引起的脑干出血的手术治疗却寥寥无几,且救治成功率极低。为此,国内最权威的《中华神经外科杂志》曾以特殊病例进行了报道。

拓展新技术优势填补“陕北空白”

新技术新项目“点”的突破,促动“面”的整体提升。率先采用显微技术独立完成了髓内、髓外肿瘤切除术、小脑扁桃体下疝合并脊髓空洞枕下减压+扩大成型术、脊髓空洞转流术、脊髓栓系松解术等等。特别是对一例出生仅1天患儿因骶脊膜膨出合并脊膜破裂的成功手术更是具有极强的挑战性。这些技术填补了陕北地区多少年来脊柱脊髓疾病治疗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