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绿色通道挑战禁区 生命接力再创奇迹

【打印】

索引号:013706发布时间:2018-06-11 15:33:31浏览次数:4400


榆林二院成功抢救1例脑干大量出血合并自主呼吸停止5小时患者

 

自主呼吸停止5小时

近日,榆林二院开辟生命绿色急救通道,从外院接回1名脑干大量出血合并自主呼吸停止5小时年仅35岁患者,经神经外科二病区杜光勇主任急诊行后正中入路脑干血肿清除+后颅窝减压术,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自主呼吸恢复,这是继2006年杜光勇主任成功抢救脑干大量出血合并自主呼吸停止13小时患者后再创生命奇迹,整个急救过程展现了榆林二院雄厚的技术实力、严谨高效的急救能力、多学科团队协同精神和敢于担当的仁术医风。


35岁生命的转机

     患者郭某因“脑干出血”合并自主呼吸停止面临死亡之际,患者家属经多方打听得知榆林二院神经外科二病区杜光勇主任擅长于脑干出血的手术治疗,遂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请求来院急救。杜光勇主任看过患者的CT片后,得知患者只有35岁,看着患者家属殷切的眼神,凭着医者的担当,他当即答应举全科之力挽救患者的生命。

40分钟生命接力赛

时间就是生命。杜光勇主任当即通知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延迟下班,做好抢救患者的所有准备,并派出张伟医生、边雪梅和艾苗苗护士亲自前往兄弟医院救护车转运病人。杨莉护士长积极配合,组织科室其他医护人员准备病房、呼吸机、冰毯、监护设备及药品等。当见到患者时,患者呼吸停止,意识呈深度昏迷,双侧瞳孔大约2mm,光反应均消失,刺痛无任何反应。由于病人呼吸停止,转运途中医护人员一直轮流用呼吸气囊持续按压维持呼吸。到院急诊科后立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急查头颅CT、急行术前常规检查及术前准备、快速履行医患沟通告知及手术同意书等手续后患者紧急被送入手术室。从患者入院、术前检查、术前准备到进手术室前后不到40分钟。这么迅速的救治真正体现了神经外科二病区所有医护人员的团队协作精神,体现了他们对生命的尊重,也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

3小时高难精准手术的成功抢救

在麻醉手术科医务人员的积极配合下,由杜光勇主任主刀、杜彦挺副主任医师和张伟住院医师,在显微镜下行脑干出血血肿清除术及后颅窝减压的手术方案,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而精准手术,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术中清除脑干出血12ml,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较前好转,呈中度昏迷,双侧瞳孔大约2.5mm,对光反应灵敏,自主呼吸恢复,复查头颅CT示脑干出血血肿清除满意,骨性减压充分。

百年二院的精医仁术

百年二院孕育了一批批杰出的医务工作者,百年二院的精神铸就了二院人不畏艰辛,不计较得失的良好作风。脑干历来被医疗界认为是手术禁区,现在虽然国内外的一些医疗机构也在尝试着做一些脑干病变的手术,但是因高血压而导致的脑干出血进行手术的则寥寥无几。脑干出血合并呼吸停止后再行手术干预的国内外尚未见报道。杜光勇主任的举措进一步验证了脑干并非手术禁区,手术的成功也证实了他技术的高超和对疾病精准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