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靖边县人民医院驻院专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支医工作通讯员 王双军

【打印】

索引号:013890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靖边县人民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8-07-12 15:26:27浏览次数:5313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陶晓敏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朱建良副主任医师,超声科顾文勇主治医生,三位专家在靖边县人民医院开展2018年省级对口支医工作已有三个月之久。


    因南、北方气候、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初来靖边,三位专家虽然要克服这些差别引起的不适,但是支医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减,始终坚持在岗位上进行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演示,为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做专题讲座,参加危重病人抢救等各项工作。在此期间,发生了许多值得称赞的事迹。


    妇产科专家陶晓敏,对待每一位患者都细致入微。经她治疗,康复出院的患者经常会这样说:“陶主任对我们就像家人一样,每天坚持查房,询问病情恢复情况,这么大的专家,还亲自为我们换药,我们真是发自内心的感激。”许多患者康复出院后,都纷纷为陶主任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顾文勇医生在B超室帮扶工作中,每周组织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一次业务知识讲座,为了能够让医护人员更快更准确地掌握超声技能,顾医生亲自进行实践操作演示。每天诊断患者200多例。他还多次到手术室配合妇产科医生为患者手术。很多急诊患者是在下班时间和夜间来院就诊的,三位专家只要一接到急诊电话,都会迅速赶到医院为患者进行治疗。有一次,晚上十一点多,一位宫外孕患者来院就诊,出血量较大,经B超诊断需要立即手术,陶晓敏、顾文勇两位主任接到电话立即从住所赶到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患者手术,手术结束已是凌晨两点多。

    患者郁某某,来院治疗时,功血患者,宫腔镜检查的同时行取环术。因患者既往有两次剖宫产手术史,宫腔镜检查术中无法探清节育器的位置。陶主任及时联系超声科顾文勇主任到手术室实施床旁B超监测。监测中发现子宫较正常子宫大的多,宫腔镜器械无法探底,但他们努力克服困难,成功帮助患者取出了节育器。专家们在工作中的默契配合以及互相协作的态度,充分体现了苏医人强烈的团队意识。

    朱建良副主任医师在重症医学科的帮扶工作中,多次进行科内学术讲座,科内大查房28次,科内抢救5次,危重病理讨论15次,深静脉穿刺术1次,纤维支气管镜检查1次,院内会诊3次,院内抢救1次。


  靖边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也于2016年8月正式开科运行,该科是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延续生命支持的加强治疗中心,作为靖边县内唯一一家重症医学科,重症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大大提高了区域内医疗救治能力,为患者提供了急救保障,填补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十余项。有效地缓解了危急重病人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靖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现可以独立开展妇科腹腔镜手术、宫腔镜诊治、无痛人流术、有经腹全子宫切除术、卵巢囊肿剥除术及切除术。

    靖边县人民医院B超室可开展普通彩超、三维彩超及四维彩超检查,可对腹部、表浅脏器、心血管等部位进行检查;三维彩超可明确诊断出胎儿畸形与否,并提供畸形后的处理意见。近年来新开展了妇科、前列腺腔内彩色超声检查、临床床旁超声检查。利用高频探头对阑尾、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肠套叠、肠蛔虫症进行超声诊断与鉴别,在小儿不明原因的腹疼临床诊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六年来,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各批专家的帮扶带动下,靖边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医疗政策和医疗信息,理论知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医疗救治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和提高。同时,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靖边县人民医院大力发展医院的综合医疗技术,目前在全省279家县级综合医院排名第16位。靖边县人民医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眼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使县域内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就近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通讯员:王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