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我市艾滋病防治宣传暨首个检测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26 09:32



各县区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市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榆林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榆政办发〔2017106号),在全市营造良好的防艾氛围,全面推进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根据《陕西省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第5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暨首个检测月活动的通知》安排,市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决定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开展我市第五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月和首个检测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12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榆林建设作出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117日至1216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艾滋病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宣传中省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分析我市防控形势、工作进展、存在困难与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提高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领导同志的认识,明确各部门在艾防工作中的作用,增强责任意识,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机制。动员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月活动,通过考察、座谈等形式,深入防治一线,了解工作情况,慰问基层防治人员,调研艾滋病防治工作,为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表率。

(二)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红丝带进校园”、“免费取套机”和“青艾盒”校园投放活动。各县区要按照我省《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方案》要求,继续在中学、高校开展“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可通过专题讲座、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学生健康意识、自律意识。发挥高校社团和青春志愿者作用,通过同伴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宣传活动。市卫计局将联合部分高校,逐步投放“免费取套机”、“青艾盒”自检试剂,倡导青年学生主动检测,知晓自身感染状况。

(三)广泛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各县区要结合健康扶贫工作,积极开展防病宣传“六进”活动,减少因艾滋病致贫返贫人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车站、机场及公交等流动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及有关政策法规,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大众自觉抵制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

(四)积极参加省卫计委组织的艾滋病宣传视频、文字征集活动。省卫计委将围绕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组织开展征集文字、平面设计和视频短片等艾滋病防治宣教作品,为防艾出主意、尽力量。各县区要积极动员医疗卫生单位和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广泛参与,从青年学生和医务人员的视角,报送一批能够反映各类人群对艾滋病健康教育需求的作品,从而提高公众“健康防艾、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艾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艾滋病检测宣传动员活动。各县区要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规范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或动员大众检测的宣传活动。检测试剂由各县(区)疾控中心提供。医务人员要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主动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监测和咨询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开展干预和同伴教育工作,为高危人群提供方便、可及、有效的干预服务,遏制疫情在高危人群中的扩散。加强卫生计生、流动人口管理、劳务派遣、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务工人员年底春节以及春节过后等返乡和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时,对流入和流出人口开展宣传干预和检测。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117-1123日)

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地的宣传活动的具体计划,认真做好宣传检测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1124-1214日)

1、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党校宣讲、媒体宣讲、高校讲座、知识竞赛及图片展览等多种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各县区艾滋病预防控制领导小组在121日前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3、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开展艾滋病检测动员宣传,扩大检测覆盖面,提高检测可及性。

(三)总结阶段(1215日—1216日)

对宣传暨检测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

五、相关要求

(一)各级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下发宣传活动通知和材料,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各级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和优势,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要发挥带头作用,为其他部门、系统、团体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12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一个宣传检测活动高潮。

   (二)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制作了艾滋病日主题海报等宣传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模版),近期我办将转发给各县(区)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还可根据材料模板制作本地的宣传材料。

   (三)活动结束后,各县(区)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级预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收集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宣传活动的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于20181218日前报我办,届时我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省艾办。

联系人:市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卫计局疾控科         王廷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翟飞飞

联系电话:3890894   2232517

电子邮箱:yulinafb@126.com

 

 

榆林市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8年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