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陕西省普通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26 13:01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卫生计生委(局),西咸新区教育文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卫生计生局,委直委管各单位,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积极稳妥推进全省普通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工作,在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的基础上,我委制定了《陕西省普通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同时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当前,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广为关注、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实施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对于规范采购行为,降低虚高价格,保障耗材质量,遏制购销环节不正之风,进而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意义重大。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把落实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工作作为当前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件大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

二、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区域、本单位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人员职责,精心组织实施。

三、强化考核,合理使用。各地要将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情况作为医疗卫生机构及其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纳入目标管理及机构的评审评价工作。要全面加强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的监管,降低医用耗材占比,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

四、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实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对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的有效管控,严肃查处医用耗材采购中的索贿受贿、收受回扣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预防和遏制医用耗材购销领域腐败。同时,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廉洁从业教育,进一步扭转行业风气,树立医疗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 

 

附件:陕西省普通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方案.docx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