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生死争夺:13岁畸形血管脑疝患儿在榆林二院成功脱险

【打印】

索引号:015243主题分类:卫计风采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2-15 10:17:41浏览次数:4803


  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榆林二院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赛。家住榆阳区的13岁少年张某午饭后突然感到右侧额颞部剧烈疼痛,而且迅速加重,并出现频繁呕吐,随后出现意识不清症状。榆林二院接诊后,迅速启动绿色通道,一场由神经外科二病区主导、麻醉手术室、急救中心、影像中心、输血科等多学科协同的生死争夺就此展开。


  经查,该患儿系脑出血伴双侧脑疝形成,生命垂危。由于患者系青少年,且急性起病、进展迅速,很快双瞳孔散大固定,直经7mm,光反应消失,处于濒死状态。杜光勇主任医师查看过病人和CT片后首先考虑颅内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引起。颅内动静脉畸形由于出血汹涌,单纯开颅手术风险很高,所以临床上多采用先栓塞后开颅手术的办法,对仍有残余的畸形血管团再行r_刀治疗。而该病例由于起病非常急,出血多且濒临死亡,所以根本没有机会行脑血管造影,更不要说进行栓塞了。为了挽救患者生命,榆林二院多学科协作,仅用25分钟完成术前准备。迅速进行了开颅手术,术中出血凶涌、颅内压极高,这对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杜光勇来说是另一全新的技术和心理挑战。他凭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术中仔细分离畸形血管团,并用动脉瘤夹阻断滋养动脉、麻醉手术科采用自体血回输等办法,顺利完成手术,术中见动静脉畸形体积大、滋养动脉多、多囊袋,切除血管畸形团(静脉曲张膨大体积为10x5x4cm,其中侧裂深部约5x5x4cm的静脉曲张膨大,labbe引流静脉区约4x4x3cm静脉曲张膨大),清除脑内血肿约110毫升。术后患者双侧瞳孔回缩,刺激双侧上肢能屈曲,生命体征平稳,复查头颅CT手术效果满意。

  目前,患儿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此次手术的成功,体现了榆林二院无缝隙、多学科协同救治能力,更反映出二院人勇于担当、不计责任的医者仁心情怀。

 

                                                                    通讯员:赵广裕 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