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癌痛患者不再“疼”,榆林二院成功完成我市首例中枢靶控镇痛输注系统植入术

【打印】

索引号:015306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2-26 15:20:22浏览次数:4068

  近日,榆林二院成功完成了我市首例中枢靶控镇痛输注系统植入术。麻醉科惠勇主任医师在肿瘤内科谢明瑞主任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周密的研究和讨论,为一患肺癌4年的51岁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术后患者镇痛疗效良好,疼痛VAS模拟疼痛评分达2分以下,停止口服镇痛药物后其不良反应大幅降低,达到很好的癌症晚期疼痛治疗效果,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治疗疾病的信心,为广受癌痛折磨的患者带来福音。

    众所周知,相当一部分晚期癌症患者并发全身剧烈疼痛,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抵抗肿瘤的信心,耗竭了病人的体质,使其对肿瘤细胞的免疫力迅速降低。国际上,晚期癌痛病人的镇痛治疗和抗肿瘤治疗处于同等重要位置。大量研究表明,良好的镇痛能明显增强患者体质、免疫力,提高患者治疗肿瘤的信心,能数倍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让患者无痛苦“带癌生存”。目前我国晚期癌痛的治疗以口服或肌注吗啡为主,但镇痛效果差、副作用多,无法为晚期癌痛患者提供良好镇痛。鞘内植入式药物输注系统,是目前国际上公认治疗晚期癌痛的最佳方案,一旦植入终身受用,安全性高、创伤小、疗效显著、患者耐受性好、并发症少,适用于所有经其他传统治疗方法及药物疗法治疗无效,或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的癌痛和慢性顽固性疼痛患者。



                                     通讯员:霍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