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十四张处方

【打印】

索引号:015315主题分类:医务工作者来源:靖边县中医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2-27 16:20:05浏览次数:5058


时序更替,除夕守岁,烟花绚烂,一片欢声笑语。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幸福中,桌子上摆满了妈妈亲手做的年夜饭,载满了我们最传统的中国味,便又是一个欢腾喜乐的中国年!

放鞭炮,拜新年。老人为小孩准备压岁钱,全家齐看灯会……孩子们眼里过年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满是欢喜、快乐,然而还有很多人并不能如愿以偿这样的幸福。瞧,那远方的守疆战士、乘务、高铁的转运人、医院无影灯下的争分夺秒……留下地依然是忙碌的身影,那便是他们的新年,承载的是责任。

咦……?夏大夫今天初一,医院不是安排外地职工回家过年了吗?你怎么还在值班啊?“哦,昨天还有14个预约的病人没看完,今天要过来,我答应他们了,可能是最近吃的不对,脾胃不运化的缘故,看完了,他们也能安稳过年了。我就可以安心回家了。”看来今天你走不了了,得明天才能走啊,算起来从陕北到安康的路上,也要好长时间才能赶回去,总之回去和老父母一起过个年吧!“就是啊,今天病人诊完了,明天,一早出发就直接回家。”当我正准备再次和夏辉峰寒暄时,病人已经站在诊室里了,他们热情的问候着我们“过年好!”。“夏大夫,你看看我这老毛病多吃了口冷肉又犯了,害得你大年初一不能回家还在等我们,实在是谢谢你啊!”大家操着一口陕北土话早已与这个其貌不扬的外来大夫打成一片。夏辉峰也用地道的陕北话和大家沟通着,原本的普通话早已不见其踪了。其实,我们早就把他当陕北人了!

时间飞快的过去了,患者一个个拿着汤药离开,五个,十个,……十四个。今天,最后一个患者了,他手里的处方单画上了“14号”字样,黄芪、当归、茯苓、甘草……每一味中药活脱脱的跳跃在纸张上。在开好第十四张处方时,他直了直腰,对最后一个患者耐心的说:“回去一定要按医嘱吃药,不能吃辛辣刺激,多注意休息……回去过个好年。”“谢谢……夏大夫,你怎么回去啊?家又不在这里要不就去我家过年吧,或者我开车送你回家吧。”“不用了,你快回家吧,我明早就动身,老父母还在家里等我回去唻,吃药有什么不舒服,记得给我打电话……”听着他们的对话平静且温暖,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夏辉峰其实就是身边平凡医务工作者的影子之一。

穿梭在医院里,见过生离死别,看遍不少人生遭遇,体会过各种痛楚和感动。试想一下,没有这些人,我们如何度过每一个幸福、安康的新春佳节?在每个昼夜,我们的每位战士不管他们身在何岗位,在何时何地。他们信守承诺,每个人都坚持开好“第十四张处方”,为病人守得安康。

     

                                                                    通讯员: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