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流动办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我健康、我文明、我快乐”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1 15:23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个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为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妇女职工“半边天”的作用,市流动办组织干部职工度过了一个健康、文明、快乐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陕北民歌博物馆,讲解员活泼生动、声情并茂地讲解,穿插民歌演唱、民歌故事性描述,带领大家走进了一首首广为流传的陕北民歌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工作人员介绍说:“革命时期的陕北民歌是博物馆的核心内容,伟大赞歌《东方红》、《绣金匾》等经典歌曲也是这一时期诞生的,这些经典民歌对抗日战争时期鼓舞人心士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对当时边区大生产活动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讲解过程工作人员主要突出讲述了红色革命歌曲以及这些革命歌曲背后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在当时非常艰难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心向前,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市流动办主任居时进在参观中感慨地指出,“陕北民歌是黄土高原的文化符号,饱含着陕北人的精神基因,是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独特地貌与陕北人厚重纯朴的情感碰撞的产物,是陕北地区社会历史的忠实记录,是千千万万劳动群众集体创作的一部生活的史诗,也是一部争取自由、追求幸福的心灵的呐喊。我们走进陕北民歌博物馆,就要感受不同历史时期陕北民歌带来的正能量;我们传承陕北民歌,就是要挖掘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领悟陕北民歌自由乐观的精神、高昂宏壮的爱国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此次参观活动,大家对陕北民歌和陕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喜爱,加深了民族文化的自信心。陕北民歌这颗璀璨耀眼的星星,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每个人心底,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也要向革命前辈学习,在红歌的鼓舞下,好好工作,服务好群众。


  沐浴着初春的暖风,大家接着健步来到中国近代新闻事业的奠基者、著名的报刊政论家和爱国人士张季鸾先生纪念馆参观。张季鸾曾担任孙中山先生的秘书,是《大公报》的创始人之一,在“不党、不卖、不私、不盲”四不主义办报方针下,《大公报》以“论政而不参政,经营而不盈利,以言论报国,代民众讲话”为办报宗旨,奠定了《大公报》在新闻界的权威地位。他在主持新记《大公报》笔政15年间,驰骋报坛,声名远播海外。其影响之大,享誉之高,不唯国内罕有其匹,就是在欧美新闻人中也不多见。张季鸾先生一生秉承民族大义,博学笃行,坚持以言救国。据工作人员介绍,纪念馆展室以先生的一生为主线设计,包含《新闻报国两陷囹圄》、《“三骂”社评闻名天下》、《关注苏区报道中共》、《西安事变砥定舆论》、团结抗战功在国家等12个板块。纪念馆以大量《大公报》历史版面及声控式投影处理,力求真实还原先生传奇人生。在新时代,他的精神依然是屹立在我们心中的丰碑,依然是鼓舞我们强大的思想动力,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收获满满。


  结束了室外参观活动,大家相聚一起,亲自动手,切磋厨艺,互相学习包饺子的方法,在一片欢声笑语的和谐氛围中,全体职工都品尝到了香喷喷的饺子。此次我们的节日“三八妇女节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健康机关建设,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大家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鼓励大家继续发扬“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融洽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单位的整体凝聚力。更让各位妇女职工充分感受到了节日带给她们的喜悦和快乐,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健康和谐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通讯员:曹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