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0 09:53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医保局、中医药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有关医院: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114号)、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委《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国卫体改发〔2018〕50号)等文件要求,决定在全省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范围及时间 
  经推荐遴选,确定陕西省人民医院等53家医院作为全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名单见附件1)。试点工作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动,期限暂定1年。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医院要按照中、省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确保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取得实效并加以推广。 
  二、试点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陕政发〔2016〕26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4〕17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2015〕82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5〕90号),对标对表各项改革要求,结合各市区、各试点医院实际,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114号),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重要作用,保证本单位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三)积极创造有利于试点工作的条件。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破立结合的原则,落实政府办医职责,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负责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绩效考核等。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全面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和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化解试点医院符合条件的长期债务。落实医院在内部机构设置、人事管理、收入分配、预算执行、运营管理等方面自主权。推进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支持试点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允许试点医院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理顺比价关系,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强化价格与医保、医药、医疗政策衔接。实行总额预付的结余资金由医院自主使用。建立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强化对试点医院经济运行、财务活动的会计和审计监督。

(四)逐条落实试点任务。省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求,明确了试点医院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见附件2),各试点医院要认真落实。未明确提出试点任务及要求的,鼓励试点医院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为全省深化医改当好试点示范、典型引领的排头兵。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重要性,把试点工作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试点医院要成立由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开展试点,并指定一名中层干部作为工作联系人。要按照有关政策精神,制订符合医院实际的试点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改革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有力有序实施试点工作。请各试点医院于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前将试点工作方案及试点医院联系人(见附件3)报送省卫生健康委备案。
  (二)加强跟踪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试点医院的政策支持力度,做好政策的统筹衔接和实施的具体指导,及时下放有关管理权限,由市县调价等已经下放的权限不再重审,给予试点医院更大改革空间。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指导试点医院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对试点工作情况的跟踪,掌握试点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跟踪指导,适时组织开展试点工作评估,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各试点医院要组织做好对全体员工的政策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认识,充分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


       附件:附件1.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名单.docx

           附件2.试点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重点任务.docx

           附件3.试点医院牵头人、联系人通讯方式.docx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人社厅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