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率先采用开颅+介入联合成功抢救硬脑膜动静脉瘘出血患者

【打印】

索引号:015562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3-26 09:59:55浏览次数:4586

 

  平素热爱体育、生活规律的李先生,身体条件一直很好,除了偶尔头晕外,并无大碍。然而,两周前的一个下午,又一次头晕袭来,他瞬间瘫倒在地,家人呼叫120送到榆林二院,神经外科一病区纪文军博士和刘鹏程副主任医师接诊了该患者。来院时患者已昏迷,瞳孔散大,呼吸不规律,急诊头颅CT提示颅内出血,考虑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可能性大,因脑疝已形成,遂急诊行开颅血肿清除加探查术。

  然而,打开硬膜后,发现右侧颅内静脉怒张,伴有瘤样扩张,手术一下陷入了僵局。纪文军博士借鉴在北京天坛医院学习期间由神经外科全国主委王硕教授主刀的一例硬脑膜动静脉瘘出血手术,果断采取避开功能区沿脑沟到达血肿腔,成功清除了血肿,但是整个脑组织肿胀,血肿腔弥漫性渗血,探查血肿腔周围未见血管畸形团,经过努力,出血止住了,术野干净。

手术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就在缝合头皮时,突然引流管内鲜血大量流出,考虑术腔又出血,立即行二次止血,止血变得越来越困难,最后出血总算止住了。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复查了头颅CT提示血肿清除满意。

  为明确病因,纪文军博士和刘鹏程副主任医师又为患者做了全脑血管造影,造影提示硬脑膜动静脉瘘,瘘口位于枕部硬脑膜膜上,枕动脉等多根血管供血,经颅内皮层静脉引流,颅内静脉迂曲扩张,反向流动,伴有瘤样扩张,属于BORD III型(最高分型)。病因找到后,出血机制一下子清楚了:患者出血位于颞顶部,是由于颅内动静脉短路,导致静脉动脉化,静脉和毛细血管床压力太高,血管破裂出血,因整个毛细血管床压力高,脑组织肿胀和弥漫性渗血,导致止血困难。病因在枕部,出血在颞顶深部,属于声东击西型。对于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是最好的治疗方法,当即行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术,手术顺利。术后经过2周的精心治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在进一步康复中。

 

  硬脑膜动静脉瘘:是少见的脑血管疾病,是发生在硬脑膜的动静脉分流,其供血动脉为颈内动脉、颈外动脉或椎动脉的脑膜支,血液分流入静脉窦。由于动脉血液直接流入静脉窦而导致静脉窦内血液动脉化及静脉窦内压力增高,从而使得脑静脉回流障碍甚至逆流,出现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脑代谢障碍、血管破裂出血等。患者多有头疼头晕、颅内杂音等症状,严重者可血管破裂出血。全脑血管造影是诊断金标准,介入栓塞是主要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