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微创中的微创!榆林二院独立开展多例腹腔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

【打印】

索引号:015591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3-27 14:57:56浏览次数:4278



日前,榆林二院普通外科一病区杨中民主任医师和马任远、王小林副主任医师共同为一直肠癌患者实施了“经自然腔道标本取出(NOSES)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术后第1天恢复排气,开始饮水,并可下床活动,术后第5天各项指标已达到出院标准,较传统手术明显缩短了术后恢复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微创是现代外科手术发展的趋势,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患者创伤与痛苦,加速患者术后康复,是每个外科医生的追求。相比传统的腹腔镜微创手术,NOSES手术堪称微创中的微创。榆林二院普通外科一病区在传统的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手术基础上,已经成功开展了多例腹腔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 NOSES),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NOSES手术

 NOSES是指使用腹腔镜器械、TEM或软质内镜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阴道或直肠)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术后腹壁仅存留几处戳卡疤痕。既保证了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同时也能达到最佳的微创效果。

NOSES优势

最大程度地保留腹壁功能,加快患者的术后恢复,缩短了住院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患者住院费用;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可以减少术后镇痛药物的使用。术后患者下地活动早,因此褥疮、坠积性肺炎、下肢静脉血栓等术后护理及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行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