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中医医院成功开展榆林首例肾上腺肿瘤冷冻手术

【打印】

索引号:015618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4-01 10:28:57浏览次数:5020



    近日,一位66岁的肾上腺瘤患者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成功接受了氩氦刀冷冻手术,利用氩氦刀在不开刀、创伤小、痛苦轻的情况下成功将肿瘤“冻死”了。这是我市首例运用氩氦刀开展的肾上腺瘤手术。

    据了解,接受手术的患者今年66岁,2月份在其他医院体检B超中发现左侧肾上腺瘤,得知市中医院可以进行氩氦刀手术后,就来到榆林市中医医院肿瘤微创外科要求接受氩氦刀治疗。

“肾上腺肿瘤的冷冻手术在我市没有先例,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随即与西京医院冷冻专家孙立军教授联系,制定了严格的手术方案,为预防可能出现的恶性高血压、高血糖等严重并发症作了周密安排。”榆林市中医医院肿瘤微创外科贾冰心主任介绍,手术全程1小时45分钟,最后无任何意外,顺利完成。

 氩氦刀(氩氦超导治疗系统)是一种微创超低温冷冻消融肿瘤的治疗设备,采用了多项太空火箭制导技术,系统通过氩气迅速形成冰球,可在1分钟内将组织冷却到零下160196℃,导致肿瘤组织缺血坏死,细胞破裂,细胞膜溶解,促使细胞内处于遮蔽状态的抗原释放,刺激机体产生抗体,起到免疫治疗作用,目前该项技术被广泛用于治疗全身实体肿瘤:肝癌、肺癌、前列腺癌、脑瘤、肾癌、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胰腺癌、黑色素瘤等许多恶性及良性肿瘤,具有一次性彻底摧毁冷冻具有定位精准、多针冷冻、消融精确,创伤小、痛苦轻、疗效确切、适应症广泛等优点。

      氩氦刀冷冻手术治疗肿瘤技术于2010年引入榆林市中医医院,截止目前已冷冻肝癌180余例,肺癌20余例,肛管癌3例,肉瘤6例,目前技术已完全成熟与规范。



                                       通讯员:高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