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全市 卫生健康宣传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2 14:52



各县市区卫计局(卫健局)、委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现将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宣传重点工作安排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 着力做好重大主题宣传

(一)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筹调配宣传平台资源,开展贯穿全年的主题宣传,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等形式,集中宣传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深入挖掘宣传亮点和报道线索,突出优势特色,做好自主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二)抓好“8.19中国医师节主题宣传活动。中国医师节为契机,大力宣传弘扬医务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全社会对医务人员价值的认知和认可。做好第二个中国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精心策划组织庆祝中国医师节各类宣传活动,发动新闻媒体开展深度宣传报道,树立新时代我市医务工作者良好形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

(三)扎实做好主题宣传活动。在爱国卫生月、国际护士节、世界人口日等节点,策划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主题,提前谋划好全年活动计划,分解落实各项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继续做好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全市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大会,指导全市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12320卫生计生热线服务水平。多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通过卫星网络、电视、短信、报刊等新媒体开展健康公益广告片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继续在市、县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专栏” “健康加油站”等健康教育、健康科普专题栏目。继续在榆林日报开设“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卫健快讯”等专栏,全力打造“健康榆林”这一品牌。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纪念日活动,全面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利用讲师团、三下乡、医疗服务队深入农村普及健康教育知识。

二、切实抓好重点工作新闻宣传

五)加强重点工作宣传报道。围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综合医改、健康脱贫、基层能力提升、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家庭发展与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和进展成效宣传。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计生)部门根据工作重点、难点、策划组织集中采访报道,并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省上组织的集中宣传采访工作,努力扩大正面宣传的号召力,扩大卫生健康工作的社会影响。

     六)完善新闻宣传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制度,确保新闻宣传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不断完善典型宣传常态化工作机制

(七)拓宽典型选树视野和渠道。第三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评选活动、中国好医生、好护士月度人物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典型推荐工作为契机,结合各层次评选活动,联合当地主要媒体,关注凡人善举,不断选树宣传新的先进典型,突出基层一线,评选出一批精神高尚、事造感人、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各县市区卫计局、委属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广泛发动、深入挖掘、严格把关,力求把叫得响、立得住、树得牢的先进典型推选上来、宣传出去。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创新选树宣传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发起随手拍”“随手录活动,关注身边医务工作者暖心瞬间,打造正能量。

八)深入开展殷培璞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活动。积极配合省卫健委做好组织聆听宣讲报告会的同时,充分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弘扬殷培璞同志精神、做新时代人民健康卫士主题宣传学习活动,促进全系统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不断加强互联网正面宣传

(九)着力推进网络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不断创新,群众关心的重要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鼓励用网言网语进行大众化、分众化的宣传推介,提升解读传播效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网络與情风险评估、发布、收集、研判、处置等工作制度。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按照密切关注、及时响应、迅速处置、防患未然的总体要求,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宣传部门具体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落实的工作体系。切实完善舆情监测报告制度,扩大监测范围,排查梳理與论引导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继续做好日常网络與情信息收集、研判和共享。重大情况及时上报,重要事项及时通报,统筹做好突发网與情处置。

五、统筹抓好宣传阵地和宣传队伍建设

(十)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卫生健康宣传战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卫生健康宣传工作人员网络行为。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要把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组织机构,在人员、经费和工作条件上予以保障
    (十一)强化宣传队伍建设。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上半年举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新闻业务培训班,切实提高系统内新闻宣传干部的业务能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宣传队伍。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