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阻断“病根”变“穷根” 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06-28 14:34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 通讯员 景鹏飞):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榆林市卫健委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并以此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让百姓不再因病致贫,这同时也是米脂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之一。621日,由榆林市卫健委组织的多家中省市媒体健康扶贫采访团走进米脂县、绥德县、子洲县实地了解健康扶贫工作、绿色通道、大病集中救助和因病致贫户就诊情况,并就医疗兜底保障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采访。

 一站式医疗服务 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居民身体不舒服时,在其所在的社区服务中心即可与县医院的专科医师进行‘面对面’交流问诊,进行健康咨询。”621日,米脂县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方便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米脂县医院与榆林市三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建立双向转诊关系,与7个乡镇卫生院确立对口支援关系,与榆林市一院、榆林市儿童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建立专科联盟,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榆林市中医院、江苏省高邮市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构建较为完善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三级医院、县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相对紧密的分工协作机制,使得疾病康复和延伸服务治疗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2017年至今,米脂县医院投入600余万元,启用“中联医院信息系统”、“银医通”系统,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为医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患者就医提供便捷服务。24台自助终端机投入使用,分步各诊疗区域,启用一卡通服务,集挂号、缴费、查询、预约、取片、打印于一体,方便快捷。推行电子病历,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信息查询等服务。提供信息查询。为患者提供住院费用电子触摸屏自动查询服务,提供自助打印检查检验结果服务。

  社区居民出现健康问题,通过社区服务中心即可对接米脂县医院或榆林市等各大医院专科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急症、重症患者实行“预约优先,转诊优先”,对预约患者及转诊患者优先安排就诊和住院。针对社区居民常见疾病,慢性疾病制定治疗计划、康复锻炼方案以及健康教育指导,最大程度的促进患者康复,米脂县的这种医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了最大的便捷性,让社区百姓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多重保障”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

  在米脂县桃镇卫生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贫困患者申良位,54岁的妻子2006年患脑瘤,做过两次手术,28岁的长子在汉中学习口腔专业,现已毕业外出务工,当他得知妻子做手术花费最少也得数万元时,他无耐地放弃了。“老伴儿生病在床,我为了照顾她,也再没有出去打零活,我拿不出来那么多钱去治病,就放弃了。”申良位说。

榆林市卫健委帮扶干部到申良位家进行回访时,了解到申良位情况后,帮扶干部一边做动员,告诉他相关的健康扶贫政策,一边联系米脂县人民医院,针对其情况制定救助方案。同时,为其妻子办理民政低保,医疗慢保解决看病吃药困难,并落实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吃下健康扶贫政策的“定心丸”。

  据悉,米脂县为了让更多贫困户患者“敢看病”“看得起病”,在全额资助贫困群众免费参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同时,并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全面“五重保障”要求。在新合疗报销全部兑现、大病保险及时跟进、民政救助大力支持、商业补充保险发挥作用(贫困人口住院费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四重保障”有效落实的基础上,由县财政拿出兜底资金,照“合疗牵头算账、财政民政协调拨款、镇村两级打卡发钱、四级台账存档备查、各方协作互为监督”的工作机制。

 榆林首创“绿色通道” 解决特殊用药问题

  马小景是米脂县卫健委分管健康扶贫的副局长,他所辖的卫生院有一批全科医生,这批全科医师团队每月定期要到签约帮扶村贫困患者家上门服务同,申明勇就是其中之一,53岁的申明勇,上有两老人80多岁(已无劳动力),妻子去世,23岁的长子智力低下,常年吃药(拉莫三嗪片,每盒60片,一次吃5片,一天吃一次,一月吃6盒,一盒100-115元),14岁的长女在桃镇上学,“以前因为出行不便,买药确实很困难,现在不仅有了家庭医生的关心和指导,政府还免费提供药品,真的很方便。”申明勇说。

  “我们的医师经常来他家给他儿子进行检查,并对他儿子的用药进行指导,药快吃完时,上报给我们,我们就会立即帮她联系(制剂)购药,让她能够及时服用药物。”马小景表示。

  据了解,为了解决贫困人口特殊用药问题,米脂县从贫困患病人员用药中筛选出临床必须但又没有替代品的目录外药品(限32种慢病用药),市场上可以购买到的由患者购买,县级财政报销50%,报销限额不超过门诊特殊慢病报销限额;市场上购买不到的院内制剂由各乡镇卫生院统计汇总按每月汇总收集定时上报米脂县卫计局医改办,米脂县医改办再对各基层单位进行汇总同意上报米脂县局进行代购药品。对于支付能力较弱的慢性病患者,所购药品费用在现有政策报销基础上,对剩余部分再利用兜底资金报销70%。同时,米脂县还加强了低价药及常用药品的供应保障,贫困群众特殊用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介绍,米脂县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摸索出一套“加减乘除”法则。在政策倾斜上做“加法”,最大程度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补偿范围和比例;在医疗费用上做“减法”,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最高限额内免费治疗;在制度衔接上做“乘法”,五重保障提高贫困人员报销比例;代办程序上做“除法”,简化代办流程,一站式结算解决贫困患者报销难问题。通过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持续发力“健康扶贫”,不让“病根”变“穷根”,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